2007年2月26日

神達:Navman與Mio採雙品牌互補運作 美林唱衰重申賣出

神達:Navman與Mio採雙品牌互補運作 美林唱衰重申賣出2007/02/26 19:46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賴雅淳/台北. 2月26日】 繼明基 2352(TW)併購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後,神 達 2315(TW)也展開跨國併購行動,以現金收購美國 Brunswick旗下手持式產品 Navman品牌部門。未來神達 旗下GPS產品將採Mio與Navman雙品牌運作,今(2007)年 總出貨量上看 800萬台,全球市佔率坐二望一。但美林 卻不看好此宗併購案,並重申神達「賣出」評等。
神達總經理何繼武今(26)日指出,併購全球性品牌 Navman,主要是考量雙方技術、市場有相當強烈的互補 、互容。以技術而言,神達收購Navman品牌後,可以取得Navman中國大陸的研發團隊,藉此提升神達在 GPS軟 體設計能力,讓產品更具競爭力。
此外,神達併購Navman後,等於旗下擁有Mio、 Navman雙品牌。何繼武指出,正因為Mio、 Navman互有 強弱,因此併購後,將採雙品牌策略運作,兩個品牌都 是獨立個體,但在產品上會有所區隔;尤其 Mio還是個 新興品牌,還要靠著Navman拓展其他市場。
何繼武表示,目前Navman在澳洲市佔率領先 Mio, 在歐洲則是雙方互有領先,爭取第3或4排名。雙方在各 個市場互有強弱,併購後將可互容、互補,提升全球市 佔率。其中在歐洲方面, Mio與Navman市佔率將擠下 Garmi,緊追在 TomTom之後;另外在美國市場市佔率也 可望由7%躍升為10%。
出貨量方面,神達近3年來都是Navman的OEM代工廠 ,現在收購後,可掌握 Naman所有代工訂單,提高神達 GPS出貨量。何繼武表示,神達GPS去(2006)年代工以及 自有品牌總出貨量超過450萬台,今年出貨目標600-700 萬台;Navman去年出貨量約 100多萬台,預估神達今年 出貨量上看800萬台,推升全球出市佔率坐二望一。
神達與Navman合併案,要到 3月底才完成收購程序 ,因此神達對於收購金額予以保留不願多談。但令市場 較為擔憂的是Navman品牌部門去年虧損達數千萬美元 ( 折合新台幣 20多億元),合併後,是否對神達財務造成 影響?但何繼武表示,此併購案是經過深思熟慮、審慎 評估後所做的決定,而且「嫁女兒通常都有嫁妝」,因 此對此併購案的互補相當有信心。
由於明基前(2005)年底併購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 展開雙品牌手機事業,但不到一年,雙方就因文化差異 、經營方式等因素破裂,因此神達與Navman的「異國婚 姻」也有外資投下質疑的眼光。其中美林證券就不看好 這宗購併案。美林認為,整合旗下2個GPS品牌(MIO及 Naman)將使執行面風險提高,因此重申神達「賣出」評 等。
美林認為,未來12個月神達的執行面風險將因整合 2 個可攜式導航設備品牌而提高,加上主要競爭者 TomTom及Garmin財報優異,神達代工客戶包括Medion、 Megellan等業者市占率可能遭到擠壓。


口木說法:神達今天跳空漲停,疑似島型反轉成型,美林這次是否又「神準命中」神達的漲勢?值得觀察!
不過,神達併navman硬是拿來跟德國Benq比?前者是著眼中國市場,後者是歐洲市場…比喻得不倫不類,美林還真會凹。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