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6日

感冒了




哈啾! 這個噴嚏,伴著頭痛、反胃,成了我一天昏沈無力的寫照 …

說來也不好意思,一個男人,竟被光學顯微鏡都不容易看出的病毒顆粒給搞得戰力全失。
睡了一覺,頭痛輕了些,總算有時間再做點筆耕 …

常在報紙上看到類似的標題:「台股打噴嚏…亞股大感冒」

剛接觸股票時,我總覺得奇怪,為什麼美股大漲,台股容易開高?

為什麼立法院打架,台股就可能大跌 ?

這些看似不直接的關係,細心思量,還是可以找到共通的「動力」…

就是「心理」!

如果我們將地球上的六十億人比喻成身體的所有細胞

那麼五大洲就好比人體的各大系統

每一洲的國家就等同為系統裡的器官、組織

巴西:有最大的原始熱帶雨林,被比喻成「地球之肺」

梵諦岡:國家雖小,卻是全世界天主教徒的信仰中心,可視為「人類之下視丘」

聯合國:安理會在局部戰亂時可能會出兵協調,可喻為「人類之脾」

透過國際組織的交流、互動,加上電子媒體、網路的加速運作,構成了全球的「神經系統」,快速牽動著這個星球上人們的思想與行為。

六十億人裡,難免有極好的人、與極壞的人。

俗話說:「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好人的影響是長久而隱晦的,但壞人的「毒害」卻很快就作用。

所以,我們很容易被可以發現一些邪惡的思想與計劃從不停止。

這些不好的人、事、物,就好比身體裡被「病毒」入侵的細胞,雖然他也是我們自己的細胞,卻不自覺地散佈毒性,乃至於造成全身發病。

還好,每個人都有天生的「免疫能力」,只要透過適當的修養,總是能夠由「好的細胞」將「壞的細胞」感化、修復。這就是為什麼小感冒容易「不藥而癒」的原因,但若拖到病重才想就醫,卻可能已造成嚴重併發症而不容易根治了。

若將股市比作人體,多數作多的與少數作空的股民形成了推動股市的基本平衡力量,一旦這兩股力量嚴重失衡,則治理單位就要出面維持秩序(金管會、國安基金)。如果被傳染感冒了(美股大跌…),也可能會莫名奇妙的生起病來。有些器官也可能會長膿、生癌(爆地雷),這時候就要手術移除。有時候會受傷失血(資金掏空),就要輸血輸液。

人不可能天天無病無痛,股市每天的起起落落,讓我們想起人生無常,顛倒夢幻。生病了不必怨尤,好好修養個幾天,又是一條好漢。遇到挫折亦無須沮喪,檢討缺失、自我充實,等時機來到,重新出發可能有更好的成績。

且抒病中雜感,似乎病又好了一半。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