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4日

黃梁夢


黃梁一夢

有一個姓盧的書生,因為非常貧窮潦倒,便暫住在一間小客棧裡。有一天,客棧的主人正在煮梁飯,盧生坐在一邊,想到自己境遇,不禁哀聲嘆氣起來。

忽然有一個道士走近盧生,拿了一個枕頭給他說:「你枕著這個枕頭睡覺,就會使你開朗些。」盧生心想,睡個覺也好,就接過枕頭,枕著頭睡著了。

在恍恍惚惚蜘中,盧生來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接著,他認識了一名姓崔的女人,並且和她結婚。過了不久,他參加考試,高中進士,從此功成名就,不但做了節度使,又當了十年的宰相,享盡榮華富貴。她的妻子爲他生了五個兒子,每個都出人頭地,光耀門楣。盧生一直活到八十多歲才壽終正寢。

盧生夢見自己死了,嚇得從夢中驚醒過來,只見那位道士依舊站在自己身邊,而客棧主人的黃梁飯還沒有煮熟呢!盧生這才覺得,人生真是有如一場夢一樣。



這個「黃梁夢」的典故我們小時候大概都看過電視劇。故事裡的主角代表云云眾生,活在現實社會中終日追求名聞利養,到頭來一場空 …身旁的老道是明眼人,看盧生的夢境清清楚楚。

當我們在看歷史技術線型時,依圖解義好不厲害,個個都是股神。一旦陷身其中,見多喊多、見空喊空,到頭來追高殺低,惡夢一場。

在股市詭譎的氣氛裡,若我們無法冷靜下來、練就技術與心法,就好似魂遊夢中的盧生,驚醒後只能回到原點。

何不當個清心寡念的老道,悠遊自在,了了分明?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