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3日

線形燈迷–2888新光金考古題



2002年六月,新光金控的線形,看起來不錯,是不?

這是我當時初入股市,人生中第一張買入標的。當時我學會一招「三角收斂」就躍躍欲試,看中這檔,在六月初把手上的錢全部押下去,就在6/18那天,發現融券突然增加,百思不解,索興賺八角出場(人生中第一次賣股獲利)。後來的發展著實給我上了震撼的一課:


上圖可見融券異常暴增一萬多張。事隔多年,剛剛我才在google找到前年的新聞證明當時我懷疑的「內線交易」確有其事:
新光金、台新金合併案涉內線交易 吳東進、吳統雄 被訴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名師顧問公司負責人吳統雄等2人,被控在新光、台新兩金控公司合併一案傳出利空消息前,合計賣出及融券放空超過216萬股台新金股票,涉嫌「內線交易」,台北地檢署偵結,將2人依違反證券交易法提起公訴。

至於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新光金控監察人黃和鎮、新光建設管理部經理郭裕源、新青投資公司總經理林啟增、新纖公司會計高桂美等人涉案部分,檢方認為,吳東亮等5人事先對新光金將「調降財測」等訊息毫無所悉,是因資金調度,才出脫新光金股票,因此均給予不起訴處分。

新光家族吳東進、吳東亮兄弟負責的新光、台新兩家金控公司,91年初起開始洽談合併事宜,由於當時金控合併議題發酵,被認為是利多,不少投資人購入兩家公司的股票。

不過,因新光金控公司旗下的「新光人壽」,因市場因素被財政部要求必須提增足夠的責任準備金,經精算後增提壽險責任準備金為196億元上下,由於金額龐大,新光金控年度淨利因此下降,必須調降財測。

消息發布之後,新光金股票交易量異常增加,檢方經查,吳東進在91年6月19日及20日兩天,曾透過家族關係企業「實穗」與「新實」公司,各賣出101萬股,及50萬股的新光股票。

另外,吳東進的私人顧問、名師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實際負責人吳統雄,則在91年6月13日至25日間,以融券賣出65萬股新光金股票。

吳東進及吳統雄向檢察官表示,當時是依專業判斷來買、賣股票,並沒有內線交易,不過,檢方認為,吳東進在新光金股價高點賣出股票,而吳統雄一輩子沒放空過股票,一出手就這麼準,相當不合理,兩人涉嫌重大,因此予以起訴。


回頭看,現在的我可以參出原來在91年四月下旬已出現出貨徵兆:

粉紅框內的K線全長得「毛手毛腳」的,配合成交量放大…
沒錯,這就是拉抬出貨的痕跡!
說來真的太超過了,出完貨還不夠,竟還放空再賺一筆,
做得這麼明顯,不被起訴也難。

歷史總會重覆,希望你我不健忘…
口木的股海第一課,值得再三品味。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trifire 提到...

話說回來
台灣第二大的人壽金控
坐擁全台土地資產
在景氣低點的五塊價錢
大家可曾進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