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3日

免費的報派明牌來囉!

新春首選 23檔法人加碼低本益比個股名單

呵呵 … 記得小時候,我也很愛看這種低本益比的個股。長大之後,才發現低本益比不是萬靈丹。

看看上圖寫的:「低本益比、法人買超破萬」
我們來思考:「低本益比」的重點是分母「EPS」夠高,才能有效降低漲過的股價(分子),那麼…「預估值」是誰「作出來」的?
答案是:公司派。


冷笑話一則:
「1+1 等於多少?」財務長認真的發問。
會計師不改專業而謹慎的口吻:
「請問您需要它是多少?」

法人買超破萬:今天買超,就為了明天的賣超,法人的資金就是那一套,萬般拉抬只為出,不可能只買不賣。

再進一步「猜想」:公司派和法人結合…一個「作出」高EPS、低本益比,另一個用錢把股價拉高,再配合媒體放出「低本益比建議名單」,下一步呢 ?

當然是:「伺機出貨」!

還是老話一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全天下都知道的好事絕不是好事!」

有錢賺,絕對沒人會大聲嚷嚷。

還是老問題:
「這種新聞寫給誰看?」
「是誰看了之後會跳進來買?」
「後來買的人會期待什麼事?」
「先前買的人打算做什麼事?」

答案不是很清楚了嗎?

「低本益比」絕對是好事,表上也的確有幾個值得投資的好股票,但再仔細看看名單,多的是「轉機股」與「產業循環股」,甚至有些過去的財測紀錄不良,或屢次爆出財務危機…

真的要找低本益比的好股票,還是要從「基本分析」、「技術分析」、「籌碼分析」三管而下,過濾出好的個股;而非只憑一則從天而降的「好消息」就決定自己的資金去向。

太多人迷信「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總以為好事情會無端發生。若能三思而後行,對於外在資訊有「判斷力」與「免疫力」,則在股市容易趨吉避凶。


茂矽(2342)僅5.6倍,雅新(2418)6.8倍、威致(2028)6.9倍、東森(2614)6.9倍,國喬(1312)、佳能(2374)、東鋼(2006)等,本益比都在八倍以下。

錢太多的人可以做個實驗,照著上面幾檔各買一隻看看,三個月後,是賺還是賠?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