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8日

財富,在於能付出多少

有個民間故事:

甲君死後,要投胎轉世再回人間之時,閻羅王問他:
「現在人間剛好有兩戶人家準備產子,你可以做個選擇:第一戶人家一輩子都可以不勞而獲,接受別人的供養;第二戶人家一輩子都操勞煩憂,供養別人。」


甲君自然選擇了第一戶人家。

出生之後,一輩子當乞丐,天天在街頭接受路人的供養。

至於第二戶,則是家大業大的員外,雖然事務繁雜,但行有餘力總是隨緣佈施,地方人人稱善 …

這個故事讓我們想到:什麼是財富?

私以為,有形的財富若積而不用,終究是數十載一場夢。

財富若能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則貨幣流通所產生的動力,正可以經世濟民(經濟二字正由此義),比起一灘死水的財物更值得寶貝。

比爾蓋玆、巴菲特、蠡海、郭台銘 … 古今中外的大富長者,幾乎都是當世的大慈善家,愈施愈富有、愈捨愈歡喜。

有錢並不困難,但有錢之後能施財而不積財,更是難知難行的境界。

財富,不在於積聚之量,而在於能施之懷。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