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0日

做股票不賺錢的原因


股市獲利的原則:低買高賣。人盡皆知,卻總是高買低賣,為什麼?

口木痛心反省,列出幾點過去你我都可能一犯再犯的錯:

1. 將消息面誤當基本面

「消息面」永遠都是落後且偏差的,真正的基本面,只有該公司的核心知道,再怎麼努力解讀財報都很難得知真相。

2. 追逐短期技術線

散戶會看線形、主力就會做線形。短線的指標、線形,都是主力一手鈔票、一手股票「畫」出來的玩意兒。假跌破、假突破…都可能瞬間豬羊變色。

3. 資金控管不良

借錢買股票、融資放大槓桿,把自己的資金與精神壓力逼得退無可退,就是錯誤的第一步。套牢時,不甘心而進場攤平,愈攤愈平,鈔票全進了爛攤子。

4. 迷信比益比、概念股

主力抓準了散戶深信「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弱點,利用數字及文字堆砌出的資訊陷阱坑殺散戶的鈔票。讓你不自覺地「追逐題材」、「搶便宜貨」,通通成了主力的祭品。

5. 用功過度、離市場太近

散戶的錢少,所以對於股價斤斤計較。每每發奮學習技術分析,上網閱遍各式資訊、富爸爸系列從第一集讀到第一百集、巴菲特格言貼在桌前早晚覆誦…為什麼還是賠錢?患得患失,受不了一點點刺激,輕易認賠殺出,等漲高又跳進去被套…是謂:過度執著,適得其反。

6. 迷信外資評價與進出紀錄

外資與散戶是台股最大的動力來源,理論上兩者應該是敵對的。偏偏散戶傻得可愛,把外資的話當成聖旨。成天被騙還覺得是自己不對,因為外資不可能說錯,真奇怪。

7. 迷信國安基金護盤與政策做多

國家的錢是拿來辦正事,不是拿來給你安太歲的。要賺要賠自己負責,不要太牽拖。

8. 會買不會賣,幻想靠複利懶人致富

理財聖經那一套比建構式數學還笨,連小學生都知道不可能成天做白日夢就變大富翁。配息配股都不會讓你得到多餘的財富,一張股票抱一百年不會讓你變成大股東,只有在股市過熱時停利入袋才是真正獲利。

9. 短線進出頻繁,交易成本過高

網路交易手續費都已經殺到1.7折了,還在用不打折的電話下單嗎 ? ETF的證交稅只有千分之一,是否該看看帳單裡浪費多少成本在這些「小錢」上呢 ? 短線進進出出,賺賺賠賠,到頭來留下多少? 只要趨勢抓對,適度地降低交易頻率可能會讓你有更好的獲利率喔!

對策:
1. 慎選體質良好標的
2. 以均線及成交量判斷底部買點及頭部賣點
3. 逆向思考–反向判讀消息面意義
4. 順勢操作–中長線持股,不受短期波動影響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