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1日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十戒與十律

科斯托蘭尼,一個經歷兩次世界大戰的德國理財之神,他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書中綜合提出投資的十戒與十律,文字精簡、懇切,值得你我再三思量。


十戒:

1. 不要跟著建議跑,不要想能夠聽到秘密訊息。
2. 不要相信賣主知道他們為什麼要賣,或買主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買,也就是說,不要相信他們比自己知道的多。
3. 不要想把賠掉的再賺回來。
4. 不要考慮過去的指數。
5. 不要躺在有價證券上睡大覺,不要因期望達到更佳的指數,而忘掉它們,也就是說,不要不做決定。
6. 不要不斷觀察變化細微的指數,不要對任何風吹草動做出反應。
7. 不要在剛剛賺錢或賠錢時做最後結論。
8. 不要只想獲利就賣掉股票。
9. 不要在情緒上受政治好惡的影響。
10. 獲利時,不要過份自負。

十律:

1. 要有主見,三思後再決定;是否應該買進,如果是,在哪裡,什麼行業,哪個國家?
2. 要有足夠的資金,以免遭受壓力。
3. 要有耐心,因為任何事情都不可預測,發展方向都和大家想的不同。
4. 如果相信自己的判斷,便必須堅定不移。
5. 要靈活,並時刻考慮到想法中可能有錯誤。
6. 如果看到出現新的局面,應該賣出。
7. 不時察看購買股票的清單,並檢查現在還可買進哪些股票。
8. 只有看到遠大的發展前景時,才可買進。
9. 考慮所有的風險,甚至是最不可能出現的風險,也就是說,要時時刻刻想到有意想不到的因素。
10. 即使自己是對的,也要保持謙遜。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