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投資週期圖解面面觀



圖興大發,隨手畫了這麼一張圖,將目前的心法簡單表現出來 …

前幾天小子提到了「超短線」的操作,我做了這樣的回答:

「小子想要研究的超短線就一定要看盤,得嚴設停損與停利,而且,不要看基本面,也不要相信技術分析,一切就以當天的盤勢做反應,專挑高價股與強勢股下手,他敢重跌你就敢拉,他放利多狂拉你就敢賣。每次出手,1%、2%就算賺。看起來很好賺,事實上不輕鬆 … 因為我沒那個膽、心臟沒那麼好,所以你看我做得很保守,只挑穩健的股在低點時進場,相對高點時停利。做法不同,但晚上好不好睡就有差。」

寫完之後,我的腦中浮出這樣的圖形,當時沒太多時間,又怕這圖形會忘記,所以馬上用小畫家畫好後傳了上來,就這樣暫白了好幾天 …

現在總算有時間可以針對圖形的內容申論囉 …



圖形的橫軸,代表的是投資週期,最左邊代表極短線,最右邊代表海枯石爛的長線操作。而投機相對較短線、投資相對長線(當然非絕對,依每個人的認知與定義而異)

縱軸,就是選股與操作上的考量比重。

簡單說:小子喜歡「超短線」,對照圖表看來,就是100%看籌碼面。

這時候,你的對手就是主力,你不是投資家,也不是分析師,而是坐在牌桌上賭徒,不要管財報,不要管線形,最重要的是記下牌桌上的每一張牌,誰有多少籌碼,誰喊的牌吹牛吹過頭了… 100%的籌碼面,再參考運用圖形上方空白處寫的「心理面、消息面」,那應該就是極短線投資的全部了。


圖形的最右邊,就是許多台灣散戶幹的事:「超長線投資」!

理論上,所有的長線投資,終究會回歸基本面的價值,
然而,多數人的長線投資不但沒有獲利,而且大多血本無歸!

為什麼? 圖形會說話 … 最右邊的比重在哪 ? 就是100%的基本面嘛!
長線投資會賠錢,就是買到了基本面不好的股票,
即使當時的技術面、消息面、題材、籌碼都很好,一旦時間拉長,終究要打回原形。

又有人問,奇怪,當時我看財報和展望都很好啊,為什麼最後會這樣 ?
這就要回到「投資的第一課」–攏嘛是假的啦!
「基本面」絕非「人云亦云」或是「報派利多」那麼簡單 …

唯有不斷加強自己的基本分析技巧、學會看財報及思考企業利基,才可能在一片虛妄資訊中找到真正的好股票。

怎麼學 ? 最簡單就是要常上獵豹兄的blog學習嘛 … 口木不是這方面的高手,學而後知不足,大家一起努力吧!


等等 … 只講了兩個點就要閃人啊 ?

唉,今天忙完,口木也真的累了!好吧,就一口氣說下去囉…

大家看到圖形的下方,竟然全都是「技術面」!

耶 … 大家不是說「技術線」無用論嗎 ?

為什麼口木還是死抱著線形不放 ?

收看「口木看盤室」一段時間的朋友,大概都可以感覺到口木對於「技術線」的喜好及堅持。

除了極端的長、短二極,個人以為,技術操作是業餘操股手的利器與進出依歸!

今天我的小舅子問了:「我的朋友也是整天在看線,為什麼他們都賠錢?」

我反問:「A-Rod的球棒送給你,你就可以打全壘打嗎 ?」

技術分析,只是一種工具,而非魔法棒。用得好、用得對,才有資格談利潤;反之,卻可能是主力用來愚弄散戶的陷阱!

技術分析實無定法,它不會告訴你方向、也不會告訴你該怎麼做,它只是忠實地紀錄了這一段時間發生的事情 … 是否有省悟、有感動,是「人」所決定的。

我喜歡將「技術線」比喻為地層,他埋藏了一段時間不同的族群在不同的價位的交易紀錄,進而由預測這些人們對於當前或未來價位的可能心理反應,於是我可以做出預判。

數理、圖形,只是一種方便,卻非技術分析的真諦。

學技術分析,可能需要數載的實戰經驗方有初步體驗。在這之前,不斷地看線、思考、驗證,都是不可避免的苦功!

所以,不論長線或短線,個人以為,技術線都是值得學習與參考的部分!

至於「消息面、心理面」,屬於社會心理學的部份,其實是貫徹全局的根本動力,我畫在上面,一方面是因為「無以名之」,另一方面,正是要表達「萬法不離心」的究義。

在兩極之間,除了技術面之外,還要思考籌碼面及基本面的比重,看圖說故事:愈往右,愈長線的操作,就得多思考基本面(長期利基);愈往左,愈短線的操作,就要考慮籌碼面的變化(主力動向)。

其中的「紫色」,混合著左邊籌碼面的紅,以及右邊基本面的藍
所以在圖型的中央,就是一半的基本面、加上一半的籌碼面
然後再用技術面去抓買賣點,這樣子解讀,是不是更有味道?

諸位可以由自己的進出週期來調整選股策略,這張圖就是一個簡明的引導。

其實不管是哪一面,其實都是要參考的

對新手來說,比重的拿捏比較困難,也才會有這張圖的存在價值(不一定正確,只能參考)

至於「消息面」,其實反過來看還滿好用的,但要怎麼反,又是一門學問了。

我認為,「消息面」其實反應著「主力的心理」:他想要引導群眾做什麼動作。

所以,我會把消息面與「心理面」放在一起就是這般道理。

當然,有一定的功力以後,無招勝有招,三位一體,長短互通 …

而那又是另一個境界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8 意見:

Lance .E Hsu 提到...

口木大的這篇心法我看了好幾遍了.
真是收獲良多OvO
其中有神妙處,仍待小子好好探索.>W<

看過口木大毫不藏私寫出的心法,
小子細細思量後覺得,對於零股買賣者而言,短線實在是事倍功半的操作方式.

短線若是掌握到要訣;多頭時可做,盤整時可做,信用交易者空頭也能做.對初學者而言,更是學習經驗的修羅場.(好刺激啊..真的好刺激啊!QVQ)

不過用這樣的方法操作零股實在太笨了..
因為零股是所有股市交易中最不靈活,最不適合短線的交易了.Orz
小子深深的覺得,短線可以繼續學,但不可以再用這樣的方式操作零股了.(望著大盤流下兩行男兒淚)

從今後,我要改學習大易的奧義!低買高賣,順(大盤)勢而為,反向(消息)操作~
期待口木大和各位大大繼續給小子最嚴格的批評!

口木 提到...

零股也是可以做短線的,但重點是要熱門的績優股(如中華電信、中鋼等…)比較不會有不好買賣的情形。不過,這些股票的起幅比較小,所以價差不大,不容易套利。現在我手上最強的股票就是廣達,就是從上個月底的股災時開始往下接,算來現在也有十幾趴的獲利了,但看著他在跌,也會害怕,然而,中線價值型投資的好處就是:基本面對了、線型對了,那就傻傻地買,眼前雖然沒什麼利潤的感覺,但拉長時間來看,不失為穩健獲利的機會。對初學者來說,長線、短線,都可以試試,不必太早定型,總之,一定要自己試過才知道哪一個最好,前提是:不要提早畢業,在這個市場,只要活得久,就「有機會」成為贏家。

Lance .E Hsu 提到...

口木大的回答"零股也是可以做短線的",讓我又再思考了我對零股的操作模式.或許是我自己不懂得做,而冤枉了零股的短線@@

容小子累贅的說一下我的零股短線操作方法:
1.我先看大盤,確認走勢
2.若是偏多,我就找走勢強(漲家or成交量大)的個股,列出名單
3.觀察當日的走勢圖,若是往上探,優於大盤,外盤>內盤,或是有大買單,就從名單中列出目標.
4.從技術線和量價關係衡量買賣時機
5.若漲了,就從每天的走勢圖來判斷要不要留著,一旦走勢趨於不明就賣出.
6.若跌,則看大盤的狀況和走勢圖決定是否停損.
目前小子的操作週期是約4天
勝率(汗)..目前是一半一半(QWQ

小子目前覺得影響我最大的是..大盤
(可能我都以百元以上的類股為目標@@)
再來就是法人籌碼
然後是消息面

這是我還沒接觸"反向操作"以前的做法,受方天龍寫的當沖的書影響,我多半都是"追高".可能方先生擔心新手冒然自行判斷走勢,所以都先要確認大盤偏多,再找已經上漲的個股.

用這種方式交易零股,有點"賭明天收盤價"的意味.而最糟的是,若是跌了,盤中沒辦法反應.往往三天的漲勢,一天就跌回來.所以停損和停利都沒辦法拿捏的很準..應該說是我的功力還不足^^b

說了一大堆~有礙大大們的視聽;(T_T)
也謝謝口木大的指點的親身零股交易經驗!

口木 提到...

「或許是我自己不懂得做,而冤枉了零股的短線@@」

=> 我認為一週以內的操作就算短線,而你說的「極短線」…的確不適合零股操作。而在空頭時,零股更不容易買賣,更沒有極短線的操作空間。

零股的操作,老實說,如果做得太短或找籌碼太集中的個股,真的是拿石頭砸腳…自作自受。

「零股投資法」就適合績優大型個股、長線、而以定存的心態來操作。倒是短線漲幅較大者,適時以零股賣出方式鎖利,亦無不可。

結論: 短線操作零股只是一種「可行」,而非「常態」。零股操作的優點在於分散分險及降低人性弱點之誤判,以交易之不便降低投資者的過度操作。缺點則是本身選股及交易時間點的限制。

零股交易不是萬靈丹,只是一種化整為零,擴大投資範圍的方便行事。若用零股買一堆爛股票的結果,只是把壞事搞得更零散罷了。零股交易本身其實不會帶來好處,而是善用零股交易的優點、了解他的缺點,挑準好標的與掌握買賣點,才有實際的獲利空間。

盡付談笑中 提到...

哇!!!!好開心
終於看見一個跨時代的圖形了,
小弟希望口木大大能夠同意小弟將圖形下載
並且能夠使用在其他的論壇當中
==================
小弟將自己在mobile01當中的一篇文章
與您作為分享,其中的形容是思考許久
以後所使用的,十分有趣與您共勉勵

假如用遊戲中的人物職業來區分的話:

長期...大法師法術攻擊(小弟的操作模式)

中期...弓箭手中距離攻擊(小弟的操作模式)

短期...戰士近距離攻擊(極少使用方式)

當沖...古羅馬格鬥場生死搏鬥(可遇不可求)

口木 提到...

for 盡付談笑中:

有需要就拿去用,別客氣,大家互相激勵。

efriendaska 提到...

「A-Rod的球棒送給你,你就可以打全壘打嗎 ?」

哈哈 一語道盡許多人對技術指標的期望

盡付談笑中 提到...

口木兄...好久不見

近來可好!!先向您問好

小弟有一篇文章的內容應該會使用您的圖形

再次向您道謝

弱弱的問一下...可以和您交換友情連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