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5日

八月初股災應對檢討報告


此文屬個人操作檢討報告

8月份,因為忙於私事,所以我在七個月中以後即陸續出清持股

考完試,恰好遇到次貸風爆,我小量介入 (30%)

然而,續崩,我逢低加碼,持股比增至70%

至8/16, 8/17跌勢之末,因已超過我設定的最高持股比80%,故停止加碼

隔週,8/20回彈,我開始出脫持股解套或停損,至今日,我的持股比已降至兩成以下

於股災中終究以小損持平收場,雖然成績不甚理想,至少也保住上半年的獲利成績

以下分點述之:

1. 未考量頭部大量而下之融資斷頭賣壓,過早進場佈局,導致末殺盤不敢將最後資金用掉,減少應變成效。

2. 末殺段,我選擇被錯殺之中華電信、中鋼等穩健績優股為「攤平加碼」標的,確實達到安全的反擊,迅速達成止損為盈目的。

3. 因持股避開主力炒作股,故於股災中仍表現相對抗跌,亦得以率先強力反彈,於中體驗到基本面及技術面之支撐於回檔測試中提供良好的回饋作用。

4.於8/17以跳空出量長K、資減、及外資負評綜合判斷跌勢之末,未於最低點錯殺持股,是能扭轉頹勢之關鍵



整體而言,個人給自己在股災中的應對表現打上58分,

不及格,但還不算太離譜

守住這一著,期待未來能再精進

以上心得與不才操作,敬供諸位先進參考指教!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4 意見:

口木 提到...

雖然股市無絕對

但再往上的風險遠大於潛利

真的一去不回 ? 那就等「一去不回」之「不得不回」再追嘛,別在這邊耍貪心

以前波的頭部大量結構完整

若非選舉行情之干預,理論上這邊往後半年應該搞個腰斬崩盤才夠看

但情勢不許如此,則個人以為豪華三角收斂會是折衝的空間過度型態

往上就算不是逃命波,卻也不像是第四台老師昨天口水狂噴的「最後上車機會」

或他們只說錯一個字:「下」

口木 提到...

有人說目前處於「島形反轉」

我說,最近的島實在歪七扭八有夠醜

再來,先站上月、季線再說吧 …

島形反轉的構成「缺口」只要被回補就破島

也因為這個「回補條款」,老實說,我一直覺得島形反轉的預判率很低

偏偏很多分析師喜歡八字才一點的時候就拚命喊島形反轉

真正的原因,大概乃台灣是個島國吧

盡付談笑中 提到...

看完了您的感想以後,小弟有一個自己的想法

提供給您做為一個參考,這是小弟從事金融交

易約9年的投資紀律!!

1.當大盤的點數在5000點以下時,"逢低買進"

買進的標的物為"績優股遭錯殺"!!!

2.當大盤點數來到8000以上時,"逢高賣出"

賣出標的物為"套牢股和長線投資股"!!!

實例說明:

大約3年前買進正新輪胎,核心價值"績優股遭

錯殺",其中遭遇到東南亞海嘯橡膠原料短缺,

橡膠價格調漲吸收成本,一路跌落至28

原先要逢低攤平,但是手中資金不足(無奈)

直到大盤一路上漲到9000以上獲利了結

口木 提到...

reply 盡付談笑中 : 目前我的操作也不自覺地慢慢往您提到的方向移動,的確是簡單又省事的操作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