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投資股票賺取暴利的反面解構


人人都說股票好賺錢,一天的漲停板就贏過三年的定存

投入的人這麼多,賺錢的人卻只佔少數,為什麼 ?

口木提出幾點解構,供諸位思考:(不是什麼新論點,卻值得反覆思量)

1. 台灣最強的企業有哪些 ? 鴻海、華碩、台積電、統一 …

企業家經營這些企業所花費的心力與資金皆是長期累積的心血,請問鴻海一年的營業利益率有多少 ?
答: 營業利益率一年不到20%!
那請問,股票那麼好賺,為什麼郭董不把這些錢拿來炒股票,要去賺這少少的十幾趴 ?

2. 誰對台灣的政經行情最能掌握 ?
答: 政府!
請問,如果股票那麼好賺,為什麼政府不要舉債投入股市,不要說20%,一年10%就好,哪怕有財政赤字呢 ?

3. 是誰告訴你股市好賺 ?
答: 週刊、電視、分析師、名人 …
問: 那麼好賺,他自己賺都來不及,為什麼還迫不及待地教你一起跟他搶著賺 ?

4. 那麼多人賺錢,那誰賠錢 ?
答: 企業的獲利不可能在短時間內無限制成長,所以在一定的範圍內,股市是零和遊戲!

5. 名人與高手總是看對
答: 看錯的時候不說話就好,沒有人會永遠看對!
就算是內線,也有不準的時候,可見,市場上沒有神,只有造出來的偶像!
尤其在虛擬世界的一切都可以造假,不必輕易相信所見所聞 …

6. 不理財才是上策 ? 但物價一直上漲該怎麼辦 ?
答: 生命會為自己找到出路,薪資不漲只是眼前的現象
拉長生命的格局,你的薪水還是會慢慢增加的 …
別為了「理財抗通膨」這句話而拿出所有積蓄!
如何存下、留住每一筒金才是真正的課題。

沒錯,靠死薪水的確很難翻身,但也別忘了 … 在股市中沒有輸不掉的資本。

結論:

股市是可能讓你發財的地方

但要賺取暴利,機率和中樂透頭彩相近 …

對於沒有內線的人來說,只靠技術與運氣並不足以留下眼前的獲利

思考前面幾個論點,再問自己:我真的相信股市中有暴利的存在 ?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5 意見:

虎尾_夜月 提到...

http://tw.myblog.yahoo.com/l-bally/
這是我的部落格,希望版主有空能來逛逛。

口木 提到...

free feather … 
看了您的網站,感覺您應該是價值型的波段操作,若此,的確可能達成自由自在的操作品質。我們沒有同一本教科書,但市場卻教導、透露出類似的結論 …

虎尾_夜月 提到...

的確,但版大您許多地方都寫的比我精細許多,如零股交易那篇,相當佩服。

Unknown 提到...

hello大大
很高興看到你這個網站,內容有趣而且可讀性又高,果然能當醫生的人確實比較會念書。只是有一點我想補充的地方。在內文中您有提到
:「請問鴻海一年的營業利益率有多少 ?答: 營業利益率一年不到20%! 那請問,股票那麼好賺,為什麼郭董不把這些錢拿來炒股票,要去賺這少少的十幾趴 ?」 這點我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喔。這些上市公司的大企業確實不是靠股票來增加eps。但是他們會透過可轉換公司債或是現金增資股的方式,讓公司可以一邊借錢一邊賺錢。在發行可轉換公司債之前,常常會先將股票拉高,再用融劵鎖單。發行之後因為股本變大,所以賣壓變沉重,股票有下跌的趨勢,在順勢去做回補的動作。或是高本益比的公司去併購低本益比的公司,透過換股的方式讓對方公司的股價變高,同時又讓對方的營收跟eps灌過來。我覺得他們透過股票所衍生出來的利益,可能很有想像空間喔。

口木 提到...

感謝Samuel兄的指導!讓我有了更進一步的看法 … 老闆的身價取決於股價,對於股票的操弄,也是老闆必修的一門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