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現在看空會不會太晚了 ?


收盤,我的手機響起,驚恐的語調傳來不知所措的問句:

「現在是不是正式走空了 ? 開始要多殺多了 … 我要全出了 !」

我問:「你現在才看空 ?」

朋友答: 「是啊,8400一破,就是空頭,而且現在次級房貸效應還在擴大,人家說會殺到7000 …」

我說:「要不要殺你自己決定,不過很多網友上個月看到3000億大量就知道要逃命了,再怎麼慢也不是現在才看空 … 現在大家都看空的時候,其實也跌勢也走得差不多了。」

實在很少人會有閒情逸致回顧誰在幾月幾號就領先市場看空等無聊的考古學說。

不過大家在網站上看到各家說法,卻可以發現從七月中以後,許多老人紛紛發出警語,認為隨時可能中級回檔!

老實說,我當時也算不出來實際的高點在哪,但經驗告訴我過熱的行情總有擦槍走火的可能,於是7/20起我開始貼了一連串的漫畫與警語。

以技術分析信徒而言,7/26的「吞噬線」就是最基本可識的「凶兆」

而「吞噬線」這個概念,就是從阿政兄身上學來的,的確在這個case中發揮了很大的效用!

(阿政的定義: 至少創一季以來的新高加上半年內漲幅有800點以上,而且黑K的實體「完全」包覆,前面的紅K,也就是連上下影線都要包進去。


八月初,我在blog的意見欄中寫下對大盤的看法:

「股票是用來撿的,不是給追的 … 大漲高點就是好的獲利點,後面不知道還有什麼利空沒出來,上檔重重套壓力,我想紅不了幾天吧。也許下週小馬被定罪還是紅衫軍再起,我想應該還有很多撿便宜貨的機會才是,大盤要有表現,應該是下半月的事了吧。 盤整的過程,最重要的就是重新整理倉位,上下降低持股成本,準備迎接下一波的大行情。」

大致上自己對後勢是有一些規劃,也與事實相去不遠

沒錯,訊號出現以後,我空手以待,

然而,仍在這兩天的跌勢中空手接刃累積了一些未實現虧損,這是口木在實作面要檢討之處。

我寫這篇文章,主要是為自己在難得一見的犀利股災中留下註腳,

猜對猜錯不重要,運氣好的誰都可以猜到一些什麼

重點是能否將分析化為實際獲利才是真正的贏家!

楚狂人說的:「叫我操盤手,我不是分析師」

意思就是不要說得一口好股票,而是要看到真實的績效啊!

我很認同這樣的概念,但反過來看

若一個投資者連最基本的分析能力都沒有,那麼在茫茫股海之中,進出又如何有個依據呢 ?

操盤手有分析師的能力,卻有分析師所不及的執行率與反省力啊!



上個月媒體喊萬點就放心著梭哈,現在媒體喊空就跟著全面殺出

這樣追高殺低根本不可能獲利,到頭來,發現能相信的只有跌倒後爬起來更為堅強的自己啊!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4 意見:

katff 提到...

感謝口木前輩的看法,這波可說真是連環套,看樣子真要10月底11月初才是真正台股的底部了.

口木 提到...

老實說,雖然我也忍到前兩天才出手,但也還是有點被這波跌勢給嚇到了!唯一欣慰的是,我謹守不向下加碼、嚴格資金控管,而且只針對價值型標的下手,今天就已經看到止跌反彈了。從這波得到的啟示:往下要慢慢手,千萬不要想把便宜的股票一網打盡,否則只會愈套愈深!

katff 提到...

對阿這一波走勢跟以往不同,是跌跌不休中間毫無強力反彈,今天手養就買進了5張遠百,外資有回補的現象,不過應還有一波主跌段,反彈應為誘多,還真的是要小心保守阿,藉由前輩的文章獲益良多感謝~

Lance .E Hsu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