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波浪理論研究心得剪貼


本文乃口木透過google搜尋所得資料整理而成!敬供參考 …
算是我第一次正向面對這門偉大的學問囉!



以下內容取自基維百科中文版
波浪理論是證券技術分析的主要理論之一,由艾略特提出。

理論誕生背景

因月球引力而造成的潮汐起伏可算最為自然之物,其中必然蘊含了很多豐富的自然和社會組織的道理。艾略特在書中指出,這是他對證券行情走勢「波浪理論」分析方法的思考源頭。

理論爭議

該理論是股票技術分析方法中爭議較大的一種。由於允許數層子波形的出現,因此對於同一波行情,通常會有幾種數浪方法的爭論。

有觀點認為,波浪理論通常是在行情發生後反觀浪的形狀,方能看清所經歷的究竟是何種類型的行情,但在事先判斷的方面略顯不足。

對該理論的爭議之處誕生了不少衍生出來的技術分析新方法。

雜談

有一種笑談是當年艾略特炒股炒賠、心緒不定,走至海邊看到浪打懸崖,頗有另類想法,然而在思忖之際卻從奔涌的海浪中悟出了股價起伏的規律。



學習波浪理論精要(轉載處)

注意以下五點:
1.波浪理論並不是“橫空出世”的理論,它是在高度概括、總結歷史上已經成熟的技術分析理論、流派和分析技巧的基礎上產生的新的理論體系。

2.波浪理論在總體上屬於趨勢理論,它的缺陷是沒有詳細闡述如何發現、判斷和確認既往趨勢的終結和新趨勢的形成,但它對“趨勢”的特點、性質和可能的運行目標方面的研究卻是其他理論所無法替代的。

3.波浪理論不以闡述分析技巧見長,其更側重於思維方法的建立。

4.所有與趨勢分析、圖形分析、指標分析、價量分析有關的分析理論和技巧均可適用於波浪理論的應用。

5.在“突變”面前、波浪理論也是措手不及的,它唯一可能的補救作用是在第一時間闡述“突變”的性質和可能的後果。

把握以下三點:

第一,知道走勢、了解趨勢。

我們再次強調:把握股票價格變化的關鍵是把握勢。
勢是客觀存在的——打開任何一幅股票的長期走勢圖,你都會很真切地感受到這一點,如上圖;
勢也是穩定存在的——即它會在相當規模的空間裡持續運行相當長的時間;
勢的存在具有規律性——即我們有可能對其“事先”感知或在“事後”第一時間對其予以確認。

第二,要有鑒定和辨別不同規模行情的能力以及相當的空間想像力。股市裡沒有發生不了的行情,只有沒發生過的行情。

第三,我們都必須時刻牢記:市場的運動是絕對的,波浪理論是相對的;不是市場遵循波浪理論而變化,而是波浪理論因市場變化而存在和發展。




口木心得:

許多分析師近日所提及「a波、b波…」

就是在講典型波浪走勢第5段(末升段)的修正波

a波指的是殺下來那一段(如八月上半次貸風暴那一段)

b波指的就是殺下來後的反彈升正波 (如眼前的強彈)

現在大大說的b波,就是將眼前的行情視為反彈

言下之意即暗示著會出現另一波急猛的c波下修

換句話說,如果現在暫定的「B波」繼續往上突破

造成原本被認為第5波的前波套牢區被超過

那麼整個波形的定義就要重新來過

原本的末升段可能不就是末升段,原本假定的a,b,c就成了波中波之另一段主升段之前置波

波浪家到後來承認數錯波形的例子不少,就看你要怎麼凹回來

所以,我認為,波浪理論的精華

就是不要事前把話講死

最好把所有可能的情況都列出來,事後留給空間給自己解釋

這樣子回頭看,自己不管如何都是對的了,哈哈!

而這個精神,也許就是「不要預設立場」六字真言的根據

就我的經驗,的確如此,因為未來確不可測

計畫永遠改不化變化




口木說法:

股票操作的本質 –

就是一大部份的哲學、一部份的玄學、一小部份的數學、
以及微不足道的經濟學啊!

有趣的是,在許多電生理檢查中,

a波也指的是起始負向生理電位,由神經元激發後所得

b波指的是後續的正向神經膠傳導電位

可見,波浪理論確存於天地萬物之間

只怕,過簡的推論,卻也常誤了天機。

我想強者必然有,神人自有之

在那之前,我還是堅信波浪是一種將自然界的感動套用在金錢遊戲中的嘗試。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zazen 提到...

我想強者必然有,神人自有之
==> 用鐵鎚來轉開鑼絲 是有人作得到
但不是我

在那之前,我還是堅信波浪是一種將自然界的感動套用在金錢遊戲中的嘗試。
==> 這段話下得真好!
波浪理論四個字 ,第3, 4個字
就說明了只是 theory
回顧 艾略特 的晚年...
人是有盲點的

katff 提到...

從投資了兩年多還未學過任何的波浪理論,只用指標來判斷行情如何,方向似乎已經出來了,滿手現金在等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