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

小叮噹的雜貨店


媽:「大雄!你又考不及格了…」

大雄:「鳴~~ 小叮噹,你一定要救我,有沒有可以讓我變聰明的法寶?」

小叮噹摸摸口袋,拿出了「神奇大腦寶」:

只要轉動發條,就可以讓IQ增加到 200 …



你我再熟悉也不過的卡通橋段,如今讀來,除了好笑也讓人感到荒謬。

小叮噹違反物質守恆原則地隨時可拿出法寶,在今日的網路世代,卻已非天方夜譚!

自從有了網路拍賣之後,許多人架設網路商店,24小時展示商品,下班後打開電腦,看看最新的成交單子,利用email就可以輕鬆地完成買賣。比起過去實體店舖的經營,不但省了店租、水電等經常成本,更重要的是省卻顧店的時間損耗,乃至於經營規模的彈性,皆令傳統營運方式難望其項背。

同樣的,網路也改變了金融市場的交易模式。根據2007年6月的統計,電子下單已佔總成交比重將近兩成,且正以高速不斷成長之中。隨著寬頻網路及行動上網的普及,幾乎人人皆可隨時隨地進行金融操作。

也許你已經聯想到:股票操作,其實就像小叮噹的法寶袋。更精確的說 – 好比小叮噹開了一家雜貨店,店裡面很多「貨品」,你出門時不需要帶著他,但想補貨或賣貨時,卻只要打開notebook或手機就可以進行交易動作。

從我們開戶第一天起,就擁有了一家專屬的「股票雜貨店」,今後你所有購入的股票,就放在這個虛擬的「倉庫」裡頭,只要你的錢夠多,這個倉庫就沒有空間的限制。好消息是:你從來也不需要為這些貨品付出「倉儲費用」。

然而,你從來嗅不到也摸不著你的貨品是什麼玩意兒,它們只是靜靜地躺著,你對他最大的感受就是白天不斷跳動的現價變化。

當你蒐集愈來愈多的貨品之後,你會發現,在某個季節、某個時機,特定種類的貨品會特別搶手,市場上非常暢銷,於是這個貨品的市價水漲船高;漲到了某個價位,你就可以趁著好價錢賣出,掙來的錢,又可以拿去買其它類別的貨品。

有時候你卻又發現,明明看到某個貨品很多人想買,偏偏你手上沒有庫存,一時之間就發不了這個財。例如,很多人想買「蛋塔」,你就從市場花大錢買了一卡車的蛋塔進來,沒想到不久蛋塔退燒了,那些庫存等於浪費了,雖然虛擬倉庫裡的庫品很少會腐爛,但等下次蛋塔風行恐怕還要好多年,這期間卡住的資金會讓你無法搶購正要流行的另一項商品(如:蛋捲)。

慢慢的,我們從市場的規則學到一些寶貴的經驗:從過去的氣象推測,每年的五、六月是梅雨季節,雨傘會非常搶手,於是,我從三月開始,就開始趁低價買進雨傘,放在倉庫裡面,等到雨季到了,我正好可以賣到好價錢。

因為我們的資金有限,開的多半是小雜貨店,而非百貨公司,所以,不可能無止盡地收購各式各樣的商品。

當我們進貨時,開始有了成本與風險概念 :

1. 這個商品買進來之後好不好賣 ? 會不會成為倉庫裡的陳年存貨 ?
2. 商品好歸好,批發商給我的價格會不會太貴了 ? 做生意總得賺錢,我能不能用更高的價錢賣出去?
3. 很多好貨我都愛,但資金有限,只能挑幾種最有把握的貨品。
4. 離雨季還有大半年,也許我該買一些戶外運動用品,比較適合現在的季節 …

然而,也不是每一筆生意都會賺錢,有時候我們會失算,買到一些有問題或市場反應不好的貨品,於是我們得面對問題、處理問題:

1. 真的是商品不好嗎 ? 會不會只是要再等一段時間 ?
2. 再放下去,也不可能有好結果,不如放到特賣櫃,換回多少現金算多少
3. 放著當裝飾品也不錯,那就一直持有它吧。

路上行人匆匆,都會男子穿越路口的瞬間,也許倉庫裡又賣出了中鋼,他將永遠不知道此時與他擦肩而過的正妹正是下一個中鋼的主人。

三度空間裡,你我散佈在地表的不同區塊,用不同的專業服務著人們。

卻在網路的世界裡,電子、電洞切換之間,你我有個共同的身份 :

股票雜貨店的老闆(娘)。

許多人都想開一個賺錢的雜貨店。
然而,這看似簡單的行業,卻充滿了值得終其一身追尋的技巧與學問!


把自己想起雜貨店的老闆,而不是路過Casino的賭徒

用認真的心態與靈活的腦筋經營這份投資理財事業

而不只是道聽塗說地押注聽來的明牌。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sandy 提到...

好棒的文章
太晚看到了 好可惜...

燙手山芋 欲哭無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