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

小火煮青蛙



在小學的課堂上,老師說了一個慘無人道的實驗過程:

將活青蛙放入滾水中,牠一感測到水溫,馬上會跳出鍋子,於是我們知道:滾水煮不死青蛙。
若改用冷水把活青蛙泡在鍋裡,慢慢的用小火加溫,青蛙竟然舒服地鍋子裡待著,一擺一擺地游起泳來。隨著溫度慢慢上升,青蛙發現不對勁,想跳出去卻已失去力氣,這時才發現自己漸漸地被煮熟了。



聽完這個故事,我們應該嘲笑兩棲類的神經系統實在太遲鈍了!

然而,這畢竟是站在旁觀者的高度才如此容易得到的結論。

換作自己是青蛙,置身於忽冷忽熱的股市大悶鍋中,試問,人類的「感溫」系統真的如此靈敏、可靠?

半年前,台股在8000點前久攻不下,人們多半認為股價已高,不宜冒險。如今,9000點已到,人們卻很容易就接受「台股很便宜」的論調 …

到底,是什麼讓你我由悲觀變得樂觀 ?
高點與低點之間,竟能有如此劇烈的價值變動 ?

青蛙在被煮熟之前,其實也有過一段欲仙欲死的「超高級SPA享受」,就算那時你對著青蛙喊:「危險!快跳出來!」,牠大概也會白你一眼,再蛙鳴一聲:「多事!」

青蛙家族裡多得是悲慘的故事:

青蛙的表親–牛蛙,最有名就屬吹破了肚皮那件慘事了。

牠以為可以無止盡地將肚皮吹大,直到皮開肉綻,才了解生物體實在難以突破皮膚的延展限制。

我知道:在大多頭中不該有太悲觀的想法;然而,再怎麼樂觀,卻也不能失去最底限的風險意識。

正如牛蛙的肚皮不會無止盡地吹大,股市也不可能天天大漲而不回檔。

主力把滿缸的溫水放好,接著,自然就是–「請君入甕」!
看著裡面的泳客愈來愈多,人們臉上的笑容愈來愈燦爛 …

你、我,失去心防了嗎 ?

在激情的多頭行情中,價值型投資者只有在一旁陪笑捶心肝的份兒。

投機客將掠奪檯面上多數的財富,

終究,唯有在火勢加烈前猛然覺醒而奮力跳出的青蛙才帶得走紙上富貴。

也許,這個寓言是提早說了,那麼 … 就當作是新生兒該接種的預防針吧。


如果青蛙知道自己不是王子,那麼散戶就不會成為永遠的散戶了。

別對自己的判斷能力過度自信。

愈是樂觀的行情,愈要提醒自己保存最低限度的風險意識。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