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呂洞賓點石成金


日前有一本翻譯書名叫「點石成金」,我還沒有機緣拜讀,但想必逢此多頭行情,此書當銷路不惡。

中國也有個「點石成金」的故事,主角正是人人熟知的呂洞賓。

話說呂洞賓少時中進士,一日在小酒館吃飽了飯,小睡片刻,夢中一路仕途享通,官至宰相,一日天子降罪,流放嶺南,一身潦倒,大嘆人生無常,此時夢醒。

鍾離祖師在旁道:「人生五十年一彈指,如夢一場!」

呂大驚:「先生見吾夢!」

於是決定棄舉業學道,跟隨鍾離三載。試其誠,果志心堅定,乃學道奇才,一日,對呂洞賓說:

「你修業屆滿,然三千功德、八百行願未成,我傳給你點石成金術,方便救世濟人!」

呂謝曰:「太好了!敢問此術有何缺點?」

鍾曰:「點石成金後凡石如真金,俗眼難辨,但五百年會變回石頭,不復為金。」

呂洞賓說:「那我就不要學這個法術,因為我會害到五百年後的人!」

鍾師大喜:「光是你這一分善念,已圓滿三千功德與八百行願,我現在就傳給你點石成金術。」

從此,呂洞賓在二十年間道業精進,而且也順利習得奇術備以濟世。

一日,呂洞賓在市場見一少年窮困潦倒,

於是伸手一指,把地上的石頭變成了金子,送給少年:

「你拿去當本金,做點小買賣吧!」

少年瞠目結舌,不肯離去 …

呂洞賓以為他嫌一塊金子不夠,正打算再變一塊給他,少年說話了:

「先生,我不要金子,我想要你的手指頭 …」

呂洞賓長嘆一聲:「世人貪慾如此,難度至極!」



口木說法:

以呂洞賓之仙骨奇才,尚需明師指點,再精進二十載才有如此修練

我輩凡夫俗子,不過數年皮毛之功,卻自以為滿,屢試點石成金奇術 ?

豈何異於少年之嫌金愛指 ?

一句「我不害五百年後持金人」,聽得口木毛骨聳然!

聖賢一思一念,皆不離過現未來因果,不僅愛眼前世人,也愛未來眾生。

在追捧明牌的同時,我們也許能多想想最後一刻接到「金子變石頭」的可憐人

在滿地金鑽的人行道上,我們不只羨慕點石之指,

真正寶貴的,是道人的真心與慈悲啊!


股票本來就是石頭

因為眾人的貪慾與迷惘,才會暫時有黃金的價值

追逐「假黃金」的同時,也要了解他終有變回石頭的一天

最好的方法,就是誠實地面對石頭與黃金

該是黃金的,不會變回石頭,

是石頭的,就讓他好好地當塊石頭,別再迷害眾生了 ~


或有人問:

「要呂仙的手指頭不好嗎? 不要魚,要釣竿不是正確答案嗎 ?」

後來再思考:「喔,只給釣竿還是不夠,因為更重要的要學會釣魚!」

佛經裡有一句「標月之指」

有人問:「月亮在哪 ?」

於是答人用手指指向月亮的方向

問者看著指頭說:「喔,原來月亮就在你的手上」

以某個層次來看,將手指當成月亮,其實已經看不到月亮還來得進階了

但仍然沒有看到真正的月亮在哪兒。

以本文來看:

「金」代表的是錢

「指頭」可類比成魔法棒

但只有魔法棒,卻無法施展出魔法

真正重要的,是施法者的「真道行」。

類比成股市:

我們可以學習高手與大師的操作方法

但若沒有對等的付出與經歷,同樣的方法卻可能有迥異的操作績效!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