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8日

股無貴賤,只有高低


大多頭有三多:散戶多、新手多、游資多

然而,人們聽到一檔股票股價時,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好貴!我買不起!」

事實上,這句話正可能是投資勝負的關鍵喔!

舉同樣自有Notebook品牌的公司為例:

一檔90元的華碩(2357),與一檔9元的倫飛(2364)

哪一個比較「便宜」?

許多人直覺地說:「當然是倫飛比較便宜!」

其實,如果你買10張倫飛,要9萬元,正好和一張華碩是一模一樣的價錢。

但是,站在價值型投資者的角度,華碩連年獲利,倫飛很久沒賺過錢

前者的本益比不到20,後者根本沒有本益比可言。

理論上,應該是華碩比較便宜,倫飛比較貴。

說來也奇怪,看看華碩半年來的走勢,反而受到壓抑,而倫飛勢如破足,從低點而上,大漲了3倍有餘!

所以,股票的走勢與誰也說不準的「內在價值」不一定會時時準確地表現在技術線上。

然而,多頭總有氣盡之日,只靠市場氣氛推升的股價,往往在大股東作手氣力放盡之後走入崩跌行情,從倫飛的歷史線形可復習到不只一次的實證。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多頭之初,多數投資者喜好「便宜的股票」,而且多半獲利頗豐,但在多頭結束之後,往往損失慘重 …

因為這些股票的股價遠高過公司的實際價值,若投資者不懂得在趨勢改變之前及時停利、停損,則「便宜的最後反而貴」的歷史只會不斷重演。

再說,如果懂得買零股,以100股的華碩來說,其實也只要9000元,不就和一張倫飛一樣價格嗎 ?

可見,股價反應的只是股權集中程度,而非絕對的「貴賤」。

甚至許多專家說: 散戶投資失敗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太過執著「低價股」而增加誤踩地雷的機率!

綜上所論,個人提出幾點建議:

1. 打破「股價」的迷思,要習慣說成「高價股、低價股」而不是「貴的股票、便宜股票」。
2. 可利用零股交易打破股價之限制,讓自己的投資標的延伸到中高價績優股的範圍。
3. 除非有確切轉虧為盈的證據,否則應避開連年虧損之低價投資標的
4. 寧願買進一張中高價的好股票,也不願意持有十張低價位的爛股票。

以上舉例說明,非關個股之推薦與看法,謹供參考。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