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富人與負人


想不起來是多小的時候,就反覆在兒童讀物裡認識了「富翁」這個名詞。小腦袋瓜裡幻想著城堡裡的國王、與高踞廳堂的大員外。

富翁總有揮霍不盡的家財,一呼百諾,快意至極。

為了這個意象,我接受了「書中自有黃金屋」的指令:在舉業裡過關斬將,選擇了最熱門的科系,順利進入為人稱羨的行業 … 然而,多年後猛然回首,發現自己沒有成為「富翁」!

出了什麼問題 ? 七位數的年薪難道不令人滿足 ?

仔細一算,原來我的負債壓過了資產,吞噬了現金流:我的確賺了很多錢,手上卻沒有錢。

Where has all the money gone ?

Gone to the debts everywhere !

錢都拿去還債了啦!

什麼是債 ? 就是一種現在、未來,總有一天必須用錢去填平的坑洞。

債務的存在,簡單地說,就是讓你賺的錢不是錢,只是過往雲煙。

債從哪裡產生呢 ?

我簡單地歸納成幾類:

1. 慾望 : 吃、喝、玩、樂 … 感官刺激享受
2. 人際關係 : 婚喪喜慶,聚餐旅遊,向親友買保險、直銷產品…
3. 不當投資 : 缺乏風險意識、忽略投資前的價值分析
4. 笨: 被金光黨騙,被仙人跳 …
5. 人生的無奈: 房子、車子、妻子、孩子、老子 …

上面列出來的幾項,有些是可以避免的,有些完全無法避免的,某部份卻又可以「大債化小、小債化無」。

以口木本身的例子來分析:

1. 我讀完醫學院七年的助學貸款就高達近百萬。直到我工作的第二年才還清。
2. 車子:第一台車我只花了五十出頭萬買進口新車,不過後續的修車費、油費、規費、保險費與車位租金,總加起來的確高得嚇人,只能說這是幸福必需付出的代價。
3. 房子:這是最大的負債來源,光是利息,就要讓我未來每個月要付出兩萬多元,如果還要加上本金,那麼我的月薪就要去掉大半。

眼前還有一場婚禮要辦,未來還有幾個小蘿蔔頭等著來報到。
夜闌人靜,歇下手邊的書本,我思索著人生是什麼 ?

兩個字停留在我的腦海 : 「還債!」

是啊 … 不斷地欠債、還債、再欠債、不斷地還債 …

直到某一天,發現債慢慢少了,才擠得出一絲笑容;然而,指縫間流失的是光陰,腳下走過的是生命。

如果債沒有還清,就算紙上有數不盡的富貴,卻怎麼也快樂不起來!

多少的大企業家,留下台灣的一筆爛帳,捲款他鄉逍遙法網 …這不是富人,充其量是個諧音的「負人」。一時快意笑,萬年任人罵,值得嗎 ?

股市當熱,許多人將定存解約,搶進股市、基金 。眼前看來是在「投資」,事實上,若不是挑選「價值型標的」,而是投入「投機賭局」中,那麼,這些錢的流向,說穿了,就是「買入負債」!

人生的現金流遊戲裡,最終的結局,是一場整體效率的競賽。解構之:成敗的關鍵就在「買入的資產」是否比「買入的負債」還多 ?再說白話一點:錢要放在好籃子裡!不要放在炎炎夏日的美麗冰雕上–終會溶化無蹤!

佛教說:「人生無常」。仔細想想,手上的現金–購買力會因通膨而逐漸下降。手上的股票–在空頭裡股價會下跌。房子–有水火災地震的威脅。土地–也可能坍陷或受戰亂變動。

資產,總難以保持;負債,更難以還清 。似乎是人生中的「地心引力」:往上爬得吆喝費力,往下沈淪卻無聲無息。

繞了一大圈,才了解到: 有「錢」人,不見得是富人。富人,充份地了解維持資產的重要,更知道負債的可怕!

真正的富人,知足而有智慧,在不得不辛苦的人生裡,走出認份而不悔的理財足跡。



要成為富人,兩個法則:
1. 減少負債
2. 增加並保持資產

壞就壞在:
太多的誘惑與陷阱引導我們輕易地購入負債、脫減資產 …
在致富的坎坷道路上,若沒有足夠的定力與執行力,就很難真正成就。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4 意見:

trifire 提到...

口木大是醫生啊 ....

addie228 提到...

口木兄
說的太好
真懷疑您的生命經歷與您的年齡差距
通常忠言逆耳
更何況要身體力行
時下太多人得意忘形就忘了萬有引力
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

bamboot139 提到...

人人欣羨的五子登科
竟被你說成是人生的無奈~~
那A安ㄋㄟ~

口木 提到...

講成「無奈」是戲謔。幸福是要付出代價的,但付出了代價,卻不一定能得到幸福。所以:幸福–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