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不當賭徒,我是操股手


不當賭徒,當個操股手,就得 …

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統 (不是交易程式,我指的是一種邏輯)



分享我當前的作法供諸位網友先進參考指教:

1. 判斷大盤多空

這個最重要! 如果現在是多頭或空頭都看不出來,那後面全完了!
再來就是聽丁丁的話:「多頭做多,空頭做空。」就這麼簡單。

2. 挑選標的

做多就要挑線型漂亮的主力鎖碼小型飆股,不然就是挑基本面良好相對低檔的大型權值股,看你喜歡哪一種。

做空的就挑外資看好、漲高噴出的大型權值股,不然就是主力出完貨題材鮮明的小型股。動作和思考都不一樣。前者與大盤連動性強,後者不一定。

3. 資金控管

最安全的是現金,看不懂或找不到適合的標的就退出擁抱現金。
在多頭裡現金雖然安全卻沒有獲利的機會,抱股吧。
在空頭裡現金最安全,擁有空頭部位有利可圖,不做空的,就放假去吧。
多空判斷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所以,在不同時候有不同的持股比是值得研究的課題。

4. 砥礪心態

說到這,就玄了,有時候前面幾項都對,技術沒問題,但就賺不到錢。那就是信心與認識不夠,多看書、多觀摩,才會進步。王建民不也說Andy Pettitte教了很多心法嗎 ? 難怪人家一下子就拿十勝。

大道至簡,進股市愈久就丟掉愈多的法寶

均線、量、趨勢 這樣的技術分析對我來說差不多就夠了

剩下的,就是一顆敏銳的心,勇於學習與思考,不盲從,肯研究 …

「逆向思考、順勢操作」

口號響亮,個中精義值得思量。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虎尾_夜月 提到...

近幾天在朋友介紹下來瀏覽此部落格,版大寫的相當不錯!想必是個對股市投資有經驗的老手。

關於長期投資部分,並非散戶都是因為「套牢」才長期持有。

口木 提到...

感謝蘇的回應,我會強調一些負面誇大的事實,是為了與檯面上的官方說法「平衡報導」!賺錢的人很多,但賠錢的人更多,唯有避開必然的風險,才有一探未知獲利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