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疾風知勁草


于2007/7/11夜

在眾老手危言聳聽了好多個時日之後,

大盤總算肯賞臉來個回檔,

我說,再不回檔,我們成天喊的「居高思危」簡直就快被人家笑掉大牙了。

好險!好險 … (原來大盤跌也能讓這麼多人鬆一口氣啊~)

每每盤勢漲到一個幅度,多空論戰就會不經意地展開

口木從小就是「文靜型」的書生,加上筆拙,所以很少參加這類的主題。

我懂的招數不多,一切「遵循古法炮製」:

1. 看均線的排列決定多空 : 現在沒話說,多頭!多頭!多頭!

2. 等待反轉訊號 : 這個就難了,我大致上就觀察波浪的高度及法人籌碼變化來決定。

3. 落實資金控管及持股比 : 攻勢中,最多持股比七成,多頭裡平均維持四至六成持股比。

上面「口木三點」實在了無新意,而且說實話,前兩點也不是每次都能看對

真正能屢屢化險為宜的,正是第三點的資金控管。

通常我們習慣愈追高愈樂觀,不知不覺中股票愈買愈多,直到快把自己噎住了還不知道。

突然來個回檔,措手不及,在壓力之下幾乎都會做出錯誤的決定。

我把「持股」視為「機會財庫存」,

「庫存」可視為資產也可能變成負債

保持適當的庫存在行情中才有獲利的機會 (低庫存的人在這波行情中不就體會到被軋空手的痛苦了?)

但庫存過多卻讓自己極可能在突發風險中蒙受損失!

這一兩年來,我發覺再高超的技術,皆不可能每次都看對行情

唯有養成良好的「庫存管理行為」才是穩健獲利的靠山。

回到盤勢,仔細觀察:今天還是有很多中小型個股趁機拉出行情

可見,只要有「旋轉木馬」的庫存架構,就可能在這種資金亂竄的局勢中找到獲利的縫隙

從去年中以來,一路做多台股的確是最好的策略 (剛好我也只會做多,哈哈!)

現在呢 ?

即使這時點放空有利可圖,但在這種瘋狂政經嘉年華之下,維持做多理應是投資人的康莊大道。

只要總統大選還沒結束,每次的回檔都可視為多方休息加碼的機會

台股三次的萬點行情都是這樣一波波摧枯拉朽拉拔出來的,比的只是誰的氣長,誰能撐到最後。

最大的差別,就是在「跌勢中如何加碼」。

最近看星光大道,發現評審很喜歡說:「氣不夠長」

我才有個體悟,要像yoga一樣唱到第一名,就不能虎頭蛇尾地只唱好副歌或主旋律

不管大調、小調、藍調,每個細節其實都需要工夫。

曹錦輝當救援投手時每一球都可以飆99mile直球

換成長中繼就得配一些變化球

改天當starter,配速與配球又是另一個思維了。

往下加碼,最忌在跌勢之初「氣力放盡」

個人會提醒自己「慢慢挑,慢慢買」,永遠都要留足夠的現金等待更便宜的買點。

如果跌夠了,拉上去了,怎麼辦 ?

我說:那就再追啊 ~ 只要有現金,哪怕買不到股票 ? 只是價格的問題嘛!

歌是這麼唱的:「大風起,把頭搖一搖,風停了,又挺起了腰。」

風來,我們是否該離開了 ? 或是,等風停了,再乘風而起 ?

古云:「疾風知勁草」,難得的回檔,就當做是對照自己操作手法的一個小小考驗吧!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