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8日

淺論「本益比」


我初學股票,與多數人一樣從「本益比」著手。直到多次受本益比「欺騙」,我一度視本益比為「反指標」。

當然,在多頭市場如此荒誕的操作著實有效,但在空頭裡卻發現低本益比股票展現了彌足珍貴的抗跌韌性!

之後我讀到投資大師–彼得‧林區將股票分成轉機、價值、成長和景氣循環等四大類型,遂略有所悟。

股票的本益比應該視股票種類而論,不應以固定的標準來衡量。

以「景氣循環」股來說,本益比最高的時候常常是最佳買點,本益比最低的時候反而是最好的賣點,甚至,本益比低的時候股價最高,本益比高的時候本益比最低。這和「價值型」股剛好相反 !

為什麼 ? 因為左右「景氣循環」股本益比最大的因素,是分子的「益」;而左右「價值型」股票比益比最大的因素,是分母的「本」(也就是股價)。

說得更簡單,我們要把股票分成兩類:

Type 1 : 獲利恆定 (波動小)
Type 2 : 獲利不恆定 (波動大)

前者因其「獲利」較可預測,是故以落後的「本益比」可參考決策眼前的股價是否合理

後者因獲利變動極大,故「本益比」的確出現了類似「反指標」的效果!

有了這樣的概念,我就會挑選近年來獲利穩定成長,公司體質較可靠之標的以技術線型進行投資套利,也慢慢固定下來個人的操作風格。

再說,還有公司與法人的炒作、造假,使得財務預測及趨勢分析更形困難,所以,本益比原本無罪,卻誤殺許多投資新手,我想一部份也來自於我們對他的認識不足吧!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PP 提到...

Thanks...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