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台股六字真言


有個門診小姐,昨天喜滋滋地拿著冬鋼的股息通知書,對我說:

「這檔,真的抱對了…」

原來,十幾年前她買了冬鋼,結果套牢後殺出

過陣子才發現竟然還殘存著「零股」,想賣又不知道怎麼賣,索興就放著

經過多年的配股,現在已經配成了一張多,將近兩張 …

這陣子冬鋼行情走俏,她手上這些「天上掉下來的鋼鐵」,簡直就成了撿到的「黃金」一般

尚且,還沒計算這十幾年配發的豐厚現金股利呢!

她問我:「現在行情正好,是不是要逢高出掉?」

我想了想,給他一個聽起來中肯卻又毫無建設性的答案:

「如果你覺得不需要這筆錢,不如就放著繼續當股東吧 …」

「如果你覺得現在是高點,想要適量停利,亦未償不可 …」

(哎 … 醫師當久了,對於給別人建議這檔事,再小心也不過了。)

她點點頭 … 又聊到其它同事悲慘的投資經驗 :

「你知道嗎 ? 我們的護理長,以前買到一百多元的聯X … 哎,罵死了,死都不漲回來… 配息配股又小氣巴拉的 … 」

「還有啊 … 以前Miss 黃,買到六百多元的威X … 現在只剩二三十元,要倒不倒的 …」

這些老掉牙的劇本,我已經聽過快要能背誦了

嘆了一口氣,我試著做出一句驚人的結論:

「這樣吧 … 今天我再送你一句六字真言…」

小姐的耳朵又尖了起來,彷彿我每一出口,都會有多麼了不起的格言

我說:「聽好了,六個字…」

「不.要.抱.電.子.股」!

「啊 … 就這樣啊 …」 小姐聽完略顯失望。

我說: 「仔細想想,沒錯啊 … 看看妳手上的冬鋼,和同事的聯X、威X … ,一樣是長期投資,為什麼最後結果差那麼多?」

小姐還是不服氣:「可是我也有買過X森、X霸,還不是都出雷!? 電子股裡面,也有些不錯的啊 …」

這小姐果然不是泛泛之輩,讓我有點難招架。

「妳說得沒錯啦 … 電子股裡面有黃金、傳產股也有地雷,但比例上,電子股八成是地雷、傳產股裡面卻多得是被低估的黃金 …」

「原因在於 : 傳產股通常比較無趣、缺乏題材,而電子股通常比較年輕有活力,加上以外銷為主,若能結合搭上國際的產業景氣,很容易就可以衝出一些業績 … 有利做價拉抬。」

「傳產股雖然也有類似的循環,但因為有資產的保護,加上產品價格相對於電子股顯得穩定,對於景氣的反應比較不那麼激烈,故通常較適合長期投資 …」

小姐聽得似懂非懂 … 也許想到自己的冬鋼,還是再點頭贊同我的說法。

她再問: 「那你常說的 中X電信,算是電子股還是傳產股?」

我哈哈笑了兩聲,又給了個似是而非的答案:「有傳產特質的電子股」




台股六字真言,也許你不相信,但還是值得一念,

聽說可以保全家平安、六畜興旺。

(本文由真人真事改編)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C.S.Yan 提到...

真的是六字真言啊~~
電子股中,還真難找到可以撐上10、20年的,年年穩定獲利的公司;但是傳產中,儘是一堆可以撐上10、20年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