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我的習股之路

前幾天有同事問我: 哪時候開始學股票?

我突然被問倒了,因為時間似乎得回溯到兒時 …

大概是國小四年級吧,我媽媽突然提議要訂「經濟日報」

那時正是台灣第一次萬點前的漲升行情

我每天上課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報紙首頁的前日收盤指數

看了一陣子,我腦中有了連續的高低數字,我開始做預測 (真不知道動機為何?)

等待下課回家從晚報驗證自己的猜測是否正確 …

好幾次猜對了,自己很得意,做了個結論:「反正漲多了就會跌,跌久了就會漲嘛!」






後來,我經歷了「永遠跌不完」的行情,大人們好一陣子愁眉不展

沒多久,股市從生活之中消失,家中的經濟日報也停了。

上了國中,有個地理老師會在課堂上偷聽股市行情

我都笑他戴「助聽器」 … 反正他打混,我們摸魚,互不侵犯。

此時,家裡改訂工商時報,我又恢復早上猜指數、下午放榜的遊戲 …

過了幾年,沒什麼長進,仍是一句:「漲多就跌、跌多就漲 …」

那幾年的確如此,指數上上下下,沒什麼勁兒。

我的舅舅是股市個體戶,我從國中就開始負責幫他維修看盤電腦

那時代沒有寬頻網路,每個月他都得花不少電話費傳輸資料 …

從286、到386、486 … 永遠是那一套無趣的「精業」軟體

他告訴我:「只能相信技術線,其它都不可參考!」

我看著舅舅從開二手發財車、換成Volvo740,從三重的國宅、搬家到台北市豪宅

在我心中,股市是個神才能操作的暴利致富途徑,但我只知道長大後要成為電腦工程師。

(誰知道後來誤打誤撞進了醫學院 …)






高中,我只專心讀書、看美眉 … 其它事都不在行程表安排之中。

上了大學,外宿的生活,開始有第四台陪伴,加上「股市剩經」這類多頭興奮書籍相助

我開始滿口「本益比」,染上了「抱股不賣必賺」的惡毒觀念

事後驗證,這「抱股大絕招」完全不堪一擊。

大四那年,我輾轉取得數卷「技術分析」的錄音帶

是某股友社的老師上課實錄,以及一套「K線戰法」的影印本

這期間,我的母親累積了數年操作失利,我把聽錄音帶的心得分享給她,

她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股市操作要看線型和指標啊!」

大六的寒假,我在網路上遇到了某位自稱「網路善人」的「散戶救星」

即便他最後搞網路投顧不了了之,但我從他身上學到一些技術分析的心法。

大七領到了實習醫師的薪水,第一次開戶投入操作

結束過去十幾年「只看不做」的嘴炮生涯。

這中間我還遇到了黃疸老人,他開示我操作心法,可惜那時似懂非懂

入伍之後,正好遇上台股大空頭 … 一路追高殺低,賺賺賠賠,仍以「技術派俠士」自居

直到住院醫師第三年,結算過去四年的操作,正好不賠不賺

某日,我的營業員說:「你的技術線抓得很好,不過,你可以試著操作一些有基本面的股票。」

我沒有聽進去,仍然不屑地想著「基本面無用論」。

過一陣子,我請教一位買賣中鋼賺大錢的學長,他說:「我技術線只參考,主要是看基本面。」

再問其詳,他補充:「我就挑:EPS高、現金配得多的 …」

仔細回想,我才理解:為什麼有些走空的個股跌不下來 … 啊! 這就叫「基本面支撐」啊!

從此,我才開始轉向以「基本面選股」,逐漸淡化對技術分析的依賴與崇拜。

2006年下旬,在mobile01遇到了楚大,我認為他的文章很平實,值得推廣

我在mobile01的理財專欄發表回應了一系列看盤文章,那時結識了甘阿ㄋㄟ、Cater64等等高手

2007年元旦,我東施笑顰地學楚大做起blog,起先只整理01的文章

之後養成定期寫文的習慣,從寫作紀錄的過程中,發現了自己投資理財的心理障礙以及技術瓶頸

的確受益良多 … 2007年中,我對零股投資產生興趣

重新閱讀幾位「價值型投資」大師的著作,輔以過去鑽研技術分析心得

自此我的投資策略大致定型,操作積效也逐漸穩定了下來。






回顧這十多年的習股之路,看得多、做得少

經歷三次萬點行情上下起落,所幸能存活至今,毫髮未傷

其間又多蒙貴人相助,值得感恩之人、事、物甚多

認真檢討自己,尚無真實功夫與成就值得一提

但眼見許多股市新手即將重蹈市場陷阱,身為股市老鳥,也油然生起憐憫之心

口木不善操股,只能分享淺薄心得

但願曾有一字一句,感動、幫助過某位有緣人。






普願人心歸向、善念流存

但求心安理得、飽衣足食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4 意見:

trifire 提到...

感謝口木大張貼我的blog網址

登高行遠 提到...

口木兄,您好

吾欲轉載您這篇文章於它處, 請問可否
謝謝

口木 提到...

感謝轉貼,歡迎!

Lance .E Hsu 提到...

10年磨一劍,口木大花了那麼久才有今日的成就。我不知道要花多久,雖然現在看起來好像有自己的方向,但是說不定這不是正確的方向,在不久的將來又會覺得疑惑吧!
之前口木大有說過知見障,所以我現在都不預設自己的學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