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為什麼套餐比單點划算 ?



過去口木不止一次在某網發表「福袋」系列的個股觀察名單

亂槍打鳥的結果,自然偶有佳作 …

以最近一檔329青年節福袋來說,

10檔個股裡面,已有超過半數出現多頭表態的顯著漲幅

若以整體平均而言,福袋的表現優於大盤

但仍有少數個股不動如山,萬一好死不死只押一檔表現不佳的股票

可能只能吹鬍子乾瞪眼了。

以下舉前陣子我某個帳戶的操作紀錄表格為例 (仿實略加修改)



大家看到上面六檔個股中,有四檔獲利,兩檔虧損

其中廣達這一檔是比較失敗的操作

剛好部位又下得比較重 … 最後拉低了整體投資成果。

但可以注意到,即便出現了這樣的嚴重錯誤

卻透過「套餐式的操作」,靠其它如中華電中鋼這般的「甘草股」拉回績效

總算立於不敗之地 …

試想,如果我從去年到今年只玩廣達這檔個股,豈不嘔死?

我相信,很少有人能夠百發百中

就因為我們不能每次都對,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 …

希望十次裡面能對個六次、乃至於七、八次。

所以,口木建議各位能養成「套餐式」的投資,取代「押注式」的投資

這時候,聰明的看倌,一定會說:

「口木又來了,明明就是LKK的 "分散標的管理" … 幹麼扯那麼多哩?」

(被發現了 … 哎呀,現在賣文章不好賺,看倌您就忍讓忍讓吧…)

沒錯! 透過分散投資標的,我們的確可以降低非系統風險

喔 … 我又說了個「系統風險」這詞

先別急著解釋什麼是「系統風險

我用白話地解釋:

「如果你站在對的方向,只要往這個方向發射散彈槍,終究會打中目標!」

「如果你站在錯的方向,那麼,即使你打射再多子彈,仍然很難打中目標!」

第二句,我說的: 就是在系統風險存在的情形下,無法利用分散標的的方式降低整體風險

所謂的「系統風險」,就我看來,只有四個字: 「股價太高」!

沒錯! 高股價、高本益比 … 本身就是最主要的系統性風險

綜合而論,我們只要在整體市場價格被低估的時候

進場進行分散標的投資,透過等待以及若干交易技巧,我們很容易成為最後的贏家

反過來說,如果我們無法規避高股價的風險,單純只想以分散投資來取勝,最後的結果常常適得其反!






結論:

我們都知道,速食店的套餐比單點划算 …

我們也知道,在促銷時期的價格又比平時划算 …

聰明的你,應該知道怎麼做了吧?

對 … 在促銷時期點套餐

Bingo ~

股市獲利之道無他:

無外乎 –

「在市場行情低估時進行分散標的波段投資」!




後記:

分散投資,標的不必太多

三檔可矣… 十檔約莫是個人上限

太多標的,分身乏術

太少標的,則失去分散風險的效果。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