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被動的自由


「自由!自由! 多少罪惡假汝名以行 ?」

的確! 人人皆嚮往財務自由

但許多人卻在追求財務自由的途中,因為錯誤的投資理財,反而喪失了財務自由!

在理財學裡耳熟能詳的「第一桶金」說法,

多半被誤解為:拿這一桶金去投資理財,很快就會賺到第二桶,第三桶金…

事實上這只是一小部份人的童話故事 !

真正第一桶金的意義,在於確立一件事: 「你不再缺錢了!」

「而且,你已經有了一筆不小的財富…」

我說: 「不缺錢的人很容易有錢,而缺錢的人容易窮困」

耶! 聽起來真的很有道理 … 但原因何在 ?

我分兩點說明:

1. 能存下第一桶金的人,在以往的理財過程,已克服了許多的物慾,並且養成了儲蓄的習慣,這樣少慾知足的慣性既然養成,往後就很難改變,故我們可以確信他將保持往富有一方前進。

2. 能存下第一桶金的人,通常沒有債務壓力,進而可以利用這一桶金在未來持續獲取固定收益(如:定存利息 …),從利息付擔者轉為利息受入者,一來一往之間,就有顯著經濟地位上的差異。未來即使遇到財務風險,亦可利用這一桶金安然度過。

由此可知,一個富有的人,最重要的特質就在於擁有「真正的財務自由」!

而財務自由的副產品,正是能讓富者愈富的「被動收入」

Well, 所謂的「被動收入」,簡單說,就是「睡覺發呆也有錢會進來…」

當然,在產生被動收入之前,必然要先付出一些心思、創意、勞力… 等時間與金錢成本。

最常見的被動收入,就是「包租公、包租婆」每個月進帳的房柤收入

另外,銀行的定存利息、債券滋息、壽險紅利 … 也都符合定義。

除了上述資本所想來的固定收益之外,也有人利用法律或科技手法創造被動收入

例如知名部落格站長靠寫文章賺取可觀的網站廣告收益甚至出書賺取版稅 …

期貨高手利用程式交易技巧,利用個人電腦及網路架設「自動賺錢機」,也可能有不錯的收益

充滿創意的發明家為自己的發明申請專利,說不定下半輩子靠這帖專利就衣食無缺哩!

為什麼「被動收入」這麼重要 ?

因為 … 上帝很公平地賞給每個人一天24小時 …

在有限的時間之內,我們不可能無限制地賺取金錢

再者,人類的肉體有其極限,疲勞、煩悶 … 必然產生於辛勤工作之後

唯有「被動收入」可以無限地複製、延伸、長期累積




現在的你,也許跟我一樣每天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 …

現在的你,說不定和我過去一樣

汲汲營營躺在股票與基金的數字上做著一舉發財的白日夢!

我們都嚮往不必工作也能悠哉度日的神仙歲月

但現實卻叫人不得不承認:

若非主動的付出,則沒有事後的被動收入

當我們能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第一桶金總會出現

當第一桶金來臨時,卻別急著把這桶金倒落茫茫股海之中 …

應該思考 : 這一桶金背後所代表的「財務自由」,

以及 … 如何利用他創造未來人生中綿延不絕的「被動收入」。




參考文章:
楚狂人: 再談被動收入
走向經濟強勢的第一步-第一桶金的意義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7 意見:

Charlie 提到...

你到底懂不懂什麼是"資本利得"啊?

口木 提到...

哈! 果然是我弄錯了。資本利得是交易處置後的所得 … 等一下再改改文章囉。感謝。

匿名 提到...

最常見的被動收入,就是「包租公、包租婆」每個月進帳的房柤收入

另外,銀行的定存利息、債券滋息、壽險紅利 … 也都符合定義。

除了上述資本利得之外,也有人利用法律或科技手法創造被動收入
======================
從上下文的意思,想也知道是筆誤~^^
P.S.資本收益=>應該指得是..資產經過交換或是出售之後的收入,再扣掉原先的付出成本,這部分才是『資本收益』,或簡言為『處理某資產之後的利潤』。

如此與上下文原意不符,建議使用『被動收入』OR『非工資收入』..以上是一點小建議~^^...

Charlie 提到...

剛剛的回應口氣不太友善,這邊跟版主道歉! Sorry!

Fooling Around All My Life 提到...

好文章,不過有錯字呢@@...筒

口木 提到...

又小改了一下文章,有些專有名詞我還是查一查再寫出來,比較不會見笑 :Q

小花叔叔 提到...

每天幾乎都會來看一下口木兄的部落格,已經變成習慣,還真的蠻感謝你對於理財的看法與見解,謝謝!

P.S專利建議使用「申請」兩字會比較好,「註冊」比較常用於商標上,提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