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台灣人口觀察(8)

台灣島上住了形形色色的人

前文分別以年齡、收入、族群等分類

接下來我們以家庭戶口及性別切入人口觀察 …

台灣目前約有780萬家庭戶口,平均每戶有2.96人口(約3人)

2009年11月台灣戶口資料統計(口木製表)

上表可見北高兩直轄市的平均家庭戶口較低,均在2.7人以下


上表可見 : 金門每戶設籍高達4.83人,遠高於全國平均
(我絕對不會懷疑跟選舉幽靈人口有關 …)

其它地區以彰化縣每戶3.66人最高,次為台中縣每戶3.4人。

這兩個地方剛好我小時候住過,中彰二縣的確地廣人多,氣候宜人,相當適合居住,除了鄰近台中市特定都會區外,其餘地區房價穩定,不乏工作機會,居民多半住透天厝而且三代同堂的比例不低,因此拉高均戶口人數。

苗栗每戶3.31人、新竹縣每戶3.24人、屏東縣每戶3.22人。分別是本島均戶口數排行第三至第五高的縣市。剛好這三縣皆是客家人比例較高的農業縣。相較於同為農業縣的嘉義縣、南投縣(均戶人口數在3.14~3.15之間),我認為客家族群的家庭向心力較強,不輕易分家,表現在較高的均戶人口數上,確顯社會意義。

全國均戶人口數最低的地方是高雄市(每戶2.63人),高雄市正好也是人口密度最高的行政區(每平方公里近一萬人),高房價及高人口壓力迫使住戶購買小坪數建案,降低三代同居的可能性。工商業發達的都市特吸引年輕移民出外打拚,高物價間接造成少子化,都可以解釋北高兩市低均戶人口數的現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花蓮台東兩個「傳統人口外移窮縣」的均戶口數皆低於全國平均(分別為每戶2.84, 2.92人)。反映當地年輕人口外流及低生育率的現象,花東縱谷可見許多老人村乃至於無人村,皆是長期社經資源弱勢的寫照,剛好這兩個縣市是原住民比例較高且國民黨長期執政區,近期選舉已透露出不滿的民意,值得政治人物思考觀察。



只看總人口沒意思,如果再加上「男女比例」就更有趣了 …

先解釋一下「Sex Ratio」,通常以–男性人口/女性人口=性別比率

例如台灣總男性人口數除以女性人口數,可以得到101.4%

2009年11月台灣各縣市人口性別比.口木製表

因為連江縣的人口太少(男女性別比為137%),故排除在表格外。上圖可見人口性別比最低的是台北市93.6%(女多於男),最高的是台東縣110.4%(男多於女),全國平均為101.4%(男性總人口略多於女性總人口)。

上表從左看到右,你可以很輕易的發現: 愈有錢的都會化地區女人愈多、愈窮的偏遠地區男人愈多 …

對照台灣各行政區的人口密度排行,與女性分佈排行呈高度正相關


女人比較喜歡人多的地方!? (例如:百貨公司週年慶…)

周星馳在鹿鼎記電影裡有段經典台詞:
(以下皆為戲劇效果,女性主義者勿入…)

陳近南:「清朝一直欺壓我們漢人,搶走我們的銀兩跟女人,所以我們要反清。 」

韋小寶:「要反清搶回我們的錢跟女人,是不是,復不復明根本就是脫了褲子放屁,關人鳥事呀!行了,大家聰明人,了解!繼續!」

陳近南:「總之,如果成功的話,就有無數的銀兩跟女人,你願不願意去呀?」


口木說法:

人口學反映了人類的社會行為,自古皆然:

有銀子的地方有女人,窮光蛋娶不到老婆 …

其實男人的婚姻經濟地位只是都市鄉村男女比失衡的因素之一,真正的原因不全然如此。下文再繼續詳細探討性別人口分佈 …

(待續…)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女性會往都會區聚集
小弟以為
都會區相對鄉村區在工作類型上
仰賴勞力的比例有所不同
使得女性會傾向在都會區工作
(這樣講好像比較不會被女性主義ooxx)

口木 提到...

sinan說的正是我下文要講的內容之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