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台灣人口觀察(6)

一個地方住的是什麼年紀的人?

從年齡統計上,可以看到很趣的資訊

2009年11月的主計處人口統計資料

全國國民平均年齡37.59歲,男人平均約37歲,女人平均38歲。上圖可見台北縣、桃園縣、新竹縣的人口較年輕。宜蘭縣、苗栗縣的人口較老,年輕人多半遷至都會區就學就業。

0-4歲的幼兒以新竹縣及桃園比例較高,對照該地的自然出生率較高、人口成長率亦高,果然工作機會與消費力高的地方,比較有人願意生孩子。


宜蘭縣及苗栗縣的兒童人口偏低,相對人口停止成長,人口呈現老人化。

五大省轄市中,以新竹市和台中市的平均年齡最低,正好也是國民平均收入最高的兩個省轄市;有錢人生得起孩子的定律愈證愈明。


嘉義市與基隆市的兒童比例偏低、人口相對老化,是比較窮的兩個省轄市。

南部六縣(含離島)普遍年齡偏高,尤其澎湖縣的學齡兒童多半須遷至本島(高雄)就學,青壯年亦多至本島就業,故老人比例特別高。


台南縣、屏東縣、花蓮縣亦有嚴重老年化的情形,其中只有高雄縣顯得相對年輕。


台中縣及彰化縣是中部縣市裡面人口結構較年輕的兩地,尤其台中縣的學齡人口比例特別高,可能是因為該地明星學校較多、升學率較高,吸引鄰近學子移入。


雲林嘉義縣有人口明顯老化情形。而南投縣及嘉義縣的青壯年比例較低,代表多數青年人至外地就業(本地就業機會不足)。


台北市雖然是全國收入最高的地區,卻也是平均年齡最大的地方之一!出生率低落、年輕人比例低,顯見長年高房價已剝奪台北市年輕人的生存機會,逼不得已只好在鄰近縣市成家立業(台北縣、桃園),收入雖高但可支配餘額有限,故生育率隨之低落。高雄市亦有生育率下滑、年輕人口外移的跡象。外島地區兒童比例甚高,不知道是不是當地有獎勵生育措施?


外島地區和北高兩直轄市都是老年人比例特高的地區,但形成因素不同,兩相對照頗有趣味。



當我們知道各地的年齡分佈,就可以當做創業決策的重要參考

例如:新竹縣市的新生孩童比例很高,就代表當地很需要小兒科、兒童用品、兒童安親課輔補習班等行業!如果你跑去台北市開這些行業,正好就容易在原本飽和的競爭中陷入經營困境!

人口組成愈年輕的城市,其發展潛力愈大,房地產愈容易炒高,台中市、新竹市、新竹縣及桃園新市鎮近年的市況足以證明。而台北市的人口已嚴重老化,這一兩年的房地產跌幅較大,亦可證明過去幾年的人為炒作已脫離市場供需事實。

去年以來有一位房產顧問公司的老董,號稱房市多頭總司令,不斷在媒體上強調:「台北市土地供給很少,房價不會跌!」乍聽很有道理,事後證明預測錯誤!

若從台北市人口老化且外移的事實論之,此謬論不攻自破。

(待續…)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