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台灣人口觀察(9)

前文寫到都市與鄉村男女比例不同

我曾經以為是鄉村女性遠嫁都市所造成的結果

研究了台灣各地的結婚離婚數據,才有不同的解讀 …

依結婚人口比率排列做出來的表格如下(2009.11月資料)



上表可見除了外島金門連江縣的結婚人口比例特別高
(請別亂懷疑人蛇集團搞假結婚真拿國籍 … )

本島以新竹市的結婚比最高,不愧為幸福城市。往下看,卻發現結婚比例最低的竟然是省轄市之一的嘉義市,前文提到男女比最低的北高二直轄市的結婚人口比例也都在中後段班 …

如果都市低男女比率(女多於男)的原因是來自於婚姻遷移,理論上都市的結婚比率應該不會低於鄉村,但上表的數據卻告訴我們都市的結婚率低於農業縣市;換句話說,都市裡有許多不婚女性是從農村來到都市找工作討生活,而非純為了結婚而居住在都市。

我們再想想,男人與女人適合的工作有什麼不一樣 ? 傳統上認為男人適合勞力密集、粗重的工作(農務、粗工、駕駛),女性適合靜態、細膩的工作(教師、護士、金融業…),都市的產業結構較能提供女性就業機會,所以吸引大量農村女性遷入,我想這才是都市鄉村男女比失衡的最大原因!!

針對這個議題,地圖會說話的格主有篇精采的探討,各位可以點文參考!



2009年11月,台灣共有10188對新人結婚,4701對夫妻離婚

結離比(結婚對數÷離婚對數)= 2.167

未來的趨勢,大概每兩對新人結婚,就有一對離婚,高得離譜的離婚率,跟大家的「感覺」有些落差。當然,這中間有很多假結婚和假離婚的社會因素,有人是為了規避稅法、行政法、國籍法,現存許多不合理的法令有「鼓勵離婚」及「懲罰結婚」之嫌,應及時修法改善。

分區而論,除了外島的金門表現較好(結婚是離婚數的4.8倍),本島以彰化縣的3.19倍最佳,其次分別為新竹市、台中縣、苗栗縣、台南市 … 結離比在2.5以上,皆高於全國平均。這些結離比較高的縣市,有都市也有農業縣市,男女比例從98.2%~107.4%皆有,看不出結離比與男女比之間的顯著關係。

反過來看,結離比最低的縣市,由低到高分別為: 屏東縣、嘉義市、花蓮縣;前兩者是結婚率最低的兩個縣市,而花蓮卻是結婚率中等、離婚率最高的縣!原因各自不同,恕不多做解讀。


要解釋性別人口的遷移,就得看看各地各年齡層的人口性別分佈(2009.11月資料):


上表列出北高兩市及台東縣20~49歲的人口分佈情形,在20~24歲這一年齡層三地的男女比差異不大(皆男多於女),但從25~29歲這一層開始,卻發生了巨大變化,北高兩市的女性人口比例拉高、而台東縣的女性比例降低;到了30~34歲這一層更加明顯,台北市35~39歲的男女比在甚至降到83.28%的離譜低點;台東縣在40~44歲的男女比更是失衡到130%。由此可間接證明都市與偏遠農村的男女比失衡應該是產業就業市場供需所造成的社會移動造成人口分佈變化;高雄市是港都、重工業與服務業並重,所以性別比例變動較為溫和、在服務業台北市、農業台東縣的兩個極端間,恰可提供對照。

台灣的地域人口年齡性別分佈表還藏有一個大時代的秘密,看了真讓人嚇一跳,下回再來解密囉!

(待續…)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4 意見:

Unknown 提到...

這個系列文
口木醫師在拖稿喔~
發文速度跟熊熊成長速度
不太成比例勒

口木 提到...

喂 … 很難寫耶 … 光是整理數據做表格就花很多時間喔

Unknown 提到...

用人口當分母計算結婚率有限制,因為各縣市的年齡結構不同。在新竹市,年輕人比例高,結婚率自然高;在雲林嘉義,年輕人比例低,結婚率自然低。

口木 提到...

樓上是高華老師嗎 ? 歡迎來指導啊! 只用單一數據的確受限很大,既然是多因子結果,大概要用數理模型才有比較好的統計意義吧。後悔我沒把統計學好,面對raw data只能做粗淺的主觀描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