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台灣人口觀察(7)

上文可知除了北縣新竹桃園少數地區外

台灣的多數縣市皆呈現顯著老年化情形

今天我以台灣整體人口分布情形探討問題

這是民國79年的人口年齡分佈比佈圖



上圖可見20年前的台灣人口分佈呈正金字塔狀,

集中分佈在10~40歲之間的少年及青年人口

雖已看到兒童人口減少,但不算明顯

當時口木是國小高年級學生,剛好就是上圖最長的一條柱子(龍年+小龍年)

幾年後考聯考,紛紛創下了史上最多人考生、以及醫學系最難考的紀錄

記得當時我的成績排名三類組三百多名,卻還是只能考上私校醫學系

可見身處「龍年盛世」競爭之激烈。

20年後的今天,口木已成為三十幾歲的人夫熊爸了,人口結構發生什麼變化?


上圖是2009年11月的人口年齡分佈統計圖,

幾乎就是上圖往上平移,呈紡錘型分佈

老年人口明顯增加,但兒童人口比例卻只有20年前的一半左右

最近幾年我們可以聽到: 學校招不到學生、大學錄取率超過100%

再來就是社福制度濱臨破產(健保無以為繼、老人年金發不出來)

這麼多的問題 … 原來 … 正與人口結構的巨幅變化息息相關!

我們再來看分齡人數統計表:



紅色字體就是當年度總人口最多的年齡層(正好是我的年齡層),

可見這條紅色高人口群逐年右移,而右邊的老年人口也以倍數增加

以最近期的資料來說:

台灣30~34歲總人口有近兩百萬人,但0-4歲的幼年總人口卻只有100萬人!


反過來說,在民國79年的老年人口(大於65歲)總數只有126萬人

到了民國98年老年人口卻成長至247萬人,幾乎是倍數成長

依目前的人口結構推斷,老少比例不均衡的態勢只會愈加嚴重…

(國民總平均年齡每過2年增加一歲,6年後台灣的平均年齡將達40歲)

等30年後,當我成為62歲的老人,熊熊成為30歲的人夫小熊爸

他們就得面對數倍於今的老年扶養壓力 … 想起來還真令人冒冷汗啊!

1952~2006年的台灣GDP成長率統計表



當台灣逐漸耗盡「人口紅利」,基礎勞動力出現缺口,GDP成長也隨之下降,

到了2008~2009年甚至達到史無前例的巨幅GDP退成長!

面對愈來愈大的老年社福壓力,年輕人的就業仍未能得到解決,更無法生兒育女

進入一個惡性循環,台灣人口終將走入徹底老化衰退的死胡同!

之前我發表過一篇打趣文: 一胎化寶島

我指出加重這個問題的根源之一,就是對高學歷的迷失與盲目追求

也許人口問題很難改善,但我認為應該還是得想辦法解決

年輕人應及早離開校園,早先一步進入職場,填補社會勞動力

有了收入後,成家立業,才有能力生產報國,打破台灣人口的vicious cycle

過去主張廣設高中大學、廢除技職教育的教育部長們,

把許多年輕人送入研究所,畢業後卻只能領22K的低薪乃至於失業

這是人才機會成本的嚴重浪費!

軍公教佔去國家大多數的社福資源,應該全面檢討退休年齡及所得替代率

中壯年二次就業輔導應更積極規劃,

想辦法讓四五十歲的失業人口由社會的負擔轉化為正向勞力。

引進外勞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但為了保障本土年輕人的工作權

應該限制於低階勞力,不宜輕易開放中國學歷及專業證照

畢竟台灣缺的不是高學歷的專業人士,而是缺乏願意領低薪賣命的基層勞工啊!

台灣的人口問題像個定時炸彈一樣擺在眼前

要拆除悲劇的引信不容易,但我們這一輩沒有悲觀的權利

冷靜下來面對他!處理他 … 這是青年人的時代任務

我相信只要及早努力,就有機會帶領台灣人逃過滅亡的命運。

(待續…)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6 意見:

Unknown 提到...

所以熊爸熊媽要努力一點
再生一個吧XD

壹蓋亂講 提到...

政府應該趕快修正移民政策,吸引全世界優秀人力來台灣唸書與就業.參考一下新加坡的作法吧.

julian 提到...

推!佩服大大能寫出本系列好文!不知道有沒有什麼這方面的有趣書籍可以參考的...

口木 提到...

人口經濟學的書應該是有的,但我沒特別去看過。之前在小i的blog有看過幾篇人口經濟的文章,我覺得非常值得參考,例如: [系列一]從人口看經濟發展 From the Demographic Trend to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日本篇)

Li 提到...

"缺乏願意領低薪賣命的基層勞工啊"
^^^^^^^^^
這難道不是一種剝削嗎?

口木 提到...

嗯,用這個角度看,經濟史就是一部勞工剝削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