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私房股閱兵(1):中保

這年頭什麼都競爭 …

理財部落格寫小說談情說愛沒人愛看

拚了 … 口木的私房股也得拿出來溜一溜

很多人知道我向來支持「一中一台政策」

當然,自許為深藍底的口木不公開支持台獨。所謂的一中一台,就是指「中」字輩及「台」輩潛藏著許多低調的好股票(例如被我說爛的種花電信以及終肛)

今天的私房股閱兵第一炮,我要介紹的是保全界的龍頭-中興保全

( 特別聲明再聲明,純粹個股賞析,絕對沒有推薦買賣的意圖喔!)

在了解一檔個股之前,最重要就是要先知道是否「穩健獲利」,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網路上調出個股的基本資料 : 9917中保基本資料


上圖可見這家公司從93年起年年獲利,且近期每季的獲利可說相當平穩,這是我最喜歡的公司類型了 …

我知道很多人根本不看公司財務基本面,認為財報都是假的。話是沒錯啦 … 財報是人做的,但年年獲利且分紅卻假不了: 9917中保股利政策


近十年每年皆分配現金股利,且近年以現金分紅為主。

公司賺了錢,願意把現金回饋給股東,這樣的公司大概就比較可以放心一些。以過去平均股價介於45~50之間來算,現金年殖利率約在7%上下,因股價相對平穩,故可視為「定存概念股」。

只看這兩個表還不夠,我們再查一下其它的財務資料:



股本形成以盈餘增資及資本公積為主,現金增資只佔3%左右,這表示老股東已獲利回本,進入盈餘再投資良性循環。


近十年股本停本膨脹,每股盈收及獲利緩步成長,表示產業已進入成熟期。


帳上無長期負債,負債比維持在低檔。


查到一筆短期貸款,日本的銀行提供了1.25%的低利信用貸款,由此反推該公司在銀行眼中的債信評等不低。(TCRI第二級)


大股東持股比例不低,且籌碼少在散戶手上,相對安定。


最大股東未見高額設質,這是有信心的表現。


日前該股突然被剔除MSCI權重股之外,造成外資大賣,股價跳空來到46元,低檔止跌回升,目前呈突破創高走勢。



值得長期投資的好股票,除了個股的體質好,再來就是得等待便宜的價位出現。當突發利空創造了折價買點時,只考驗投資者是否平常用功夠深,才能及時把握切入點位囉!

口木說法:

中保是穩健獲利的好公司,但產業成長空間有限,除非能創新突破,否則成長力道受限。從歷史線型觀之,公司派應鮮與市場主力掛勾,對長期股東權益較有保障,可考慮納為投資觀察名單。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5 意見:

壹蓋亂講 提到...

口木大哥可以問一下那個長短期借款的資料在哪個網站查到的?

varone 提到...

會說財報都是假的、做出來的,代表對會計沒下過工夫。會計原本就包含許多人為估計、不同判定方法,做出來的報表數字多少會有差異,無法完全精確。會計師查核意見段寫得很清楚,公司財報"無重大"錯誤,足以允當表達。如果還不放心,就別玩小型股,0050成份股整天都有大型法人盯著,三不五時登門拜訪,公司那麼大間也不至於完全沒風聲傳出。想賺錢就要冒風險,只想要無風險利潤應該把錢放在台銀、郵局等公營行庫。何苦看別人賺得爽歪歪,自己在旁邊GGYY。

tsuei 提到...

口木大哥, 謝謝您的分享,
加油!!
也期待您的文章喔!!

musicboyfon 提到...

口木大大~
最近看你的文章~我覺得真的要是早一點看到就好~就不會賠掉30萬了~
現在也要跟你學習~除了你推薦的定存股~我也有發現一檔中字輩的碳~不知道你覺得它也算是一檔定存股呢~謝謝

口木 提到...

我的網站右欄有股票工具欄,選「基本面工具」就可以查得到。中碳我之前也有介紹過,基本面當然還不錯,本益比算起來不是很低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