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股價真的只反應未來?

「這檔個股,預計第四季業績將成長五成,明年預估市佔率達倍數成長,2009年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的 XX 廠商…」

這類的「未來展望」,相信已是你我在電視與報章雜誌上百讀不厭的橋段了。

諺話說:「凡眼俗子,聽騙不聽勸」

人人都說:「股價是看未來,不能只看眼前的獲利。」

又說:「過去獲利狀況只供參考。」

所以,你我人手捧著剛出爐的「產業分析」報告而沾沾自喜,唯恐慢漏了一個重要的關鍵字而買不到飆漲的強勢股!

熟悉口木操股心法的人,應該知道我對於股票的評估,首重「過去的獲利紀錄」!這一點和市場主流派的「展望未來」似乎背道而馳 …

事實上,孔子曾回答他的學生:「未知生,焉知死」

淺白的解釋就是:「如果你無法知道生命的過程與當前的狀態,如何去預測未知的明天呢 ?」

先前的文章中已提出太多出師未捷身先死的電子飆股,在股價達到高峰後,隨之發佈的財報卻是會計師不敢簽字的地雷與小股東的驚聲尖叫!

回顧多事之秋前的春秋大夢,個個皆是滿懷壯志的興奮飆股,哪一個不是月月成長與年年「預期」轉虧為盈乃至於大賺好幾個股本呢 ?

由歷史的經驗得證: 沒有根據的夢想總會集體破滅。

唯一可靠的資金搖籃,就是體質強健的績優好公司,有著數年如一日的堅定獲利能力、無與倫比的風險承受能力,進一步分析,更俱備本業穩健的利基與持續的務實創新,在良心負責人的帶領下,時時想到回饋股東最實質的報酬。

不消多說: 台塑、鴻海、中鋼、中華電信,皆是符合上述特點的優質實例!

他們不但有過去,也有未來,而在當下,多少人願意為這些好股票注入滿腔興奮活水 ?



股價,不只遙望未知的前程

更要以已知的成績與規模,來說服股東投入寶貴的資金呀!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