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911五週年看盤感言


911是近代人類史上的一場衝擊

我不選擇「浩劫」這個詞,是因為我試著用不同的角度來解釋這場「事件」

美國獨強的世界受到第三世界國家的強力挑戰

正好比在歐美股市積弱不振的八月天,中國卻能毫無懼色自漲自地 …

五年過去了,美國仍然一手掌握世界的政、軍、經大權

然而地球的版塊仍然不停地移動著,只是在龍頭未易位之前,人人皆不得不仰其鼻息。

在香港有個「丁蟹」現象,肇因於90年代一部「大時代」港劇大受歡迎,鄭少秋飾以「放空」為主要套利手段的劇中人物「丁蟹」在港人心中留下了對股市崩盤的恐懼,以致為後來鄭少秋所主演的新劇上演時,港股多半會出現莫名其妙的跌勢。911過了五年,日前仍出現不少耳語,導至歐美股市重挫,在風平浪靜的911過後,自然撥雲見日,也無風雨也無晴。台灣今年的520前夕也有類似的現象,更加說明了:不管在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時代,集體經濟活動皆重度相依於投入其中個體的心理趨向,預期的恐慌、瘋狂樂觀 … 皆可透過各種暗示與營造的手法操弄之,值得投資者深思。




回到大盤:

今天上漲六十幾點,收在季線9005以下,明日預期出量開高,上檔有9150的前波缺口上緣壓力。

目前市場翻多聲浪不斷,雖然仍走在口木推背圖的路線內,然而在沒有明確突破之前,我還是只能看圖說故事,相信三角收斂至12月上式上攻的劇本。




既然盤勢不可測,在動盪的行情中,價值分析仍是業餘投資者的可靠歸宿

在傳產方面,外資看衰的1527鑽全、底部爆量築底的2227裕日車仍是我持續追蹤的個股。
金融方面,5854合庫, 2892第一金的EPS偏低,未來若有低點或可逢低酌量佈局。
至於我的最愛2412中華電信及2002中鋼,目前呈現穩健走勢,仍然長線看多,若有拉回,我認為皆可考慮加碼。




文末,以今日曾書下一段老生常談作結:

「長期觀察一位投資者,決定其成功與否的最大關鍵
不在於他找到多少飆股,而在於: 他是否避開多數地雷 …」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