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920口木看法

有人說:「融資再減,外資再追 … 不用膝蓋想也知道籌碼從散戶跑到外資手上,安的啦!多頭…多頭!」

其實我也希望這麼簡單,那麼口木今天可以早點打烊準備過中秋節吃素食月餅去了。偏偏腦海中又是一陣地不甘願,總覺得要搞些驚世駭俗的說法才夠炫 …

問題來了: 資減+外資追價 = 多頭行情?

就拿跟目前走勢最類似的1999年末行情來類比,歷史似乎不這麼認為:

上面的圖中,可以看到1999年第三季的行情,竟然和2007的走勢十分神似,皆在7月至8月發生股災,之後回升遇前波套牢阻力,陷入盤整行情。1999年9月中以後,也出現籌碼亂象: 融資減、外資追莫、價不漲、量縮 …

咦! 真的是像不像三分樣 … 至少,這個實例已經說明了「資減、外資買,不保證後續的走勢」。事實上,在1999年10月份至11月,仍然是盤整乃至強勢股修正的格局。

個人仍認為此處直攻前高的機率實在不高。

雖然推背圖的架構開始有點走樣的,但在今日再次出現開高走低的情形下,我還無法翻多看待。



「市場的籌碼」

一般我們說的市場主力就是「外資+投信+自營商」

但除此之外,市場並非只剩下小散戶與政府基金。

別忘了還有實戶、大戶,他們所掌握到的內線資訊可能遠比外資與投信來得靈敏得多 …

這幾天的殺盤,與其說是散戶殺盤,更明確的說:是融資實戶、大戶的出貨。

也許外資、投信正好扮演接貨者的角色 (別人的錢死不完…)

散戶在這邊應該還是恍恍惚惚,搞不清楚方向才是

好比一杯水裡進行著各種不同方向布朗運動的分子集合,哪有可能進行這麼整齊畫一的軍事動作呢?


「股市操作是再無聊不過的趣事」

也許你會覺得每天看口木寫這些打屁文很有趣,或者幻想著操作股票應該是殺進殺出、十根指頭不夠用還要拿腳趾來湊數才好的刺激遊戲 …

其實只要在股海浸淫一段時間以後,老手多半會養成閉眼不見、充耳不聞的「定功」,對任何的興奮話題總提不起勁、對於人多的地方感到厭倦、愈來愈依靠簡單而可靠的公式與習慣 …

舉例來說,口木從年中以來,眼裡專注看著一點也不讓人興奮的2412中華電信以及2002中鋼 … 雖然自始至終沒有噴出什麼激昂活水出來,但平心而論,這樣的好股票著實能讓抱股的人安心獲利而不受股災之害啊!

分析、買入、追蹤、持有 … 等待過度興奮後的停利賣點

這樣一個無聊的公式,卻值得口木再三撰文用各種不同的比喻、角度,來介紹說明。

股市操作真的很無聊,是不是?

然而,只要你真能忍受這份無聊,往往卻能在終點領略獲利的「趣味」呢!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