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919口木看法–消失的紅K

"為什麼? 為什麼全世界都在漲,就台股沒跟上? "

甫收盤,每個人都問個不停 …

一個分析師吹一把號,有人怪期指結算,有人說颱風假打亂主力佈局節奏 … (又是一陣牽拖)

仔細看看籌碼進出,偏偏外資和投信狂買,

看來,若非政府基金出的貨、不然就是散戶實戶約好齊喊:「一、二、三,殺!殺!殺!」

現在散戶都學聰明了:「逢高出貨是一種美德,不早出難道等著被出?」

進股市這麼多年,第一次聽到散戶也能當主力,真的亂有趣味的。

我們反過來推論: 如果沒有這個被萬惡媒體指控「風雨不夠大」的意外颱風假

那麼,昨天應該是會在期待FED即將降息審慎樂觀氣氛下拉出一根中紅K (假設啦…)

再把這根「國王的中紅K」擺回去,配合今天這根帶量大黑K,那整個味道就出來了!

(厚! 原來消失的紅K就跟消失的密室一樣,裡面藏著佛地魔的封印)

那麼,口木總算鬆口看空後勢了囉?

嘿嘿 … 總覺得有人想害我,我才不上當,不說就是不說 …

這陣子最好謹言慎行,小心為妙,一猜就錯,就算明天對了,後天還是變錯的。

好吧,悶這麼久了,我還是要來猜一猜 :

從線型來看,帶量殺下的黑K委身五日線下,就代表空方力道的展現

籌碼雖然進了外資和投信手裡,但以我的定義,外資和投信也算是比較有錢的散戶 …

所以,短線我仍然相信口木推背圖的方向,我仍不認為這裡是要直攻前高9807的起點。

在操作上,個人仍看好中長線多頭,

就算短線有壓回行情,目前我仍認為8/17的7987應該就是下半年的低點

目前我的策略是往下逢低佈局Q4潛力個股。



「師爺果不其然一早就急著發飆」

FED凌晨才降息,經濟日報一早就發稿:

辜朝明:Fed降息 無法解決次貸危機
未來一年可能出現更多違約 萬一衝擊美經濟 全球都會遭殃
記者李淑慧、許維真/台北報導
也許你對經濟情勢有很多「遠見」,但那個都是沒有用的,專家說法南轅北轍,你即使是專家中的專家,也只有一半的勝率,即使你猜對了,也只不過是「運氣」。
先來聽聽日本NO.1經濟學家辜朝明的看法。「...華爾街會因為降息興奮個幾天、一個禮拜,等到了解降息根本沒有用時,會有另一波悲觀氣氛襲來。...」


呵呵,經濟學家真是備足18版劇本,不管如何就是要馬不停蹄地憂傷 …

每每感嘆: 這世上若沒有經濟學家,諾貝爾大概也不需要設立和平獎了。


「失憶的記憶體」

從去年底開始喊得沸沸揚揚的Vista概念股中,回眸一望,DRAM族群可說慘不忍睹

看消息: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70919/3/lyru.html

•《外資》供給過剩、資本支出過高,外資看DRAM,普遍悲觀
2007/09/19 12:54 時報資訊
•《熱門族群》DRAM:Q3恐再虧損!失望性賣壓湧現,力晶、茂德破底
(2007/09/17 時報資訊)
• 巴黎證:DRAM價格跌落二線廠成本區 持續下探可能性低
(2007/09/14 鉅亨網)
• 《熱門族群》DRAM:Q3仍恐虧損,力晶、茂德股價走穩,呈現利空不跌
(2007/09/14 時報資訊)
• 《熱門族群》DRAM4雄Q3表現,僅華亞科賺錢
(2007/09/14 時報資訊)
• 【公告】華亞科自AMAT公司取得半導體設備一批
(2007/09/13 中央社)
• DRAM價格不如預期 本土法人:南科茂德今年恐虧損
(2007/09/07 中央社)

喔 … 近期的DRAM可說人人喊打,跌了這麼一大段才來喊衰,可真敬佩這些「專業半導體分析師」的功力呢!

「個股3474華亞科」

利空不斷,技術線築底,這代表差不多是末殺段了 …

看來應該是個建立持股的機會點囉。

會不會再往下探底 ? 沒人敢給保證

但若能做到分批建立持股,而非「精準的最低點」買法

那麼,只要與主力在同一成本區帶,甚至比他低,

那就相對位於較有利安全的位階

只是如此判斷仍有盲點 … 仍需持績追蹤個股財務營運、以及果敢的出場機制方稱安全的買賣策略。


「站在外線的灌籃高手」

以散戶的觀點,我們站在「外線」要評估一家公司的真實價值

就好比我們猜測太平洋上遙遠颱風未來走向一般地困難

不管是從財報下手、或從產業分析下手,只要是站在外線的位置,就是間接推敲得到的資訊

再怎麼高明,我想都比不過內線資訊的準確

為什麼散戶總是中了「莫非定律」的招 ? 買高殺低 … 屢試不爽 ?

那是因為我們所得到的分析與消息都是站在內線者刻意反向施放的錯誤資訊

所以,以此逆向推之,若能以外線資訊者的客觀觀察所得

輔以反覆觀察內線資訊者持續釋出的真假訊息 …

再加上技術線的佐證,理論上應該仍可找到相對高點與低點

最簡單的價值分析,就是眼見為憑,

例如,某家公司一直喊著:「神奇遙控器在2020年會成為全球家庭必備!」

我說: 現在你身邊誰在用這種神奇遙控器? 沒有 …

那麼,這種虛擬的價值與前景就是嚴重高估的。

再舉例,Toyota說今年要賺8元,神奇遙控器也說要賺8元

那你要相信誰 ?

我相信2207的車子會持續暢銷,就算再來幾例漏油事件,我想還是擋不住國人對牛頭牌的瘋狂喜好。

所以,不管是本益比、ROE … 其實最重要的根據還是在於「可靠的營收資料」

在十個財報九個騙的現實環境中,已知的公開資訊實在很難直接套用在價值評估

唯有「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謹慎創意之下,才容易得到價值分析的近真解答。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口木大:
看到您貼有關DRAM的文章,好奇的查了一下今天外資進出,果然外資對於力晶、華亞科是買進的,真是太壞了!呵

也再度印證口木大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