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

減資與股價

經驗裡,減資都會帶動股價向上,

老實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減資會天天漲停 ?

查了一下網路資料:
出處: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網站

參、減資對公司財務狀況及股東權益之影響:
減資對公司財務狀況及對股東權益之影響程度又如何呢?

一、對公司財務狀況的影響:

(一) 每股盈餘(EPS),每股淨值及股東權益報酬率均能有所提升。
公司若以借款籌措資金辦理減資,將導致利息費用增加,但因股本減少,若公司整體獲利情形仍能維持無重大變動之先決條件下,上述各項財務比率將有所提升。

(二) 若非以自有閒置資金進行減資退回股款予股東,則企業之負償比率將有所提高
當閒置之資金不足以因應減資所必須支付予股東之股款及營運上所需求時,則公司必須藉舉償以籌措所需資金。當然進行減資後如 (一)所述各項財務比率均有所提升,惟公司應在其與負債比率提高之間選擇一可接受之平衡點。

(三) 一年內可能不得辦理現金增資募集資金
公司若辦理減資退還股款予股東,則表示公司有充欲之閒置資金,或係向銀行或其他債務人借入資金以退還股東。而目前證期會於審核公司辦理現金增資案時,其中一項得以退件或不核准之條件為持有現金、約當現金及短期投資之金額過高(「發行人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處理準則」第八條第二項第九款規定,持有上述資產並扣除部份可減除項目後達新台幣三億元以上,且達最近期經會計師查核簽證或核閱之財務報告股東權益之百分之四十或本次申報(請)現金增資或發行公司債募集總金額之百分之六十時)。公司若曾辦理減資,則日後於向主管機關申報(請)現金增案時,主管機關有可能推論公司擁有閒置資金,而致於審核過程中,較難獲核准或生效。

二、對股東權益的影響

(一) 減資前後股東之股權比率及其投資標的總市值不變
由於減資係由原股東依原持股比率辦理,故減資前後股東之股權比率是不會因此而變動的;另因上市櫃公司減資時,有關股價的調整方式,係依該股票減資前後的總市值(總股數?#24066;價)不變之先決條件下所計算出,故減資後,股東所持有的股數雖減少,惟股票的價格是向上調升,故股東持有投資標的的總市值是不變的。

(二) 股東可提早收回投資之資金
股東個人可藉此方式收回部份所投資之現金,就投資成本回收之個人理財觀點而言,減資可提早收回投資成本,增加股東可資運用之資金,惟其性質並非被投資公司發放之現金股利,亦不衍生股利所得及課稅問題。

(三) 每股盈餘增加,可激勵股價的提升
如一(一)所述,減資後每股盈餘可能有所提升,一般投資人若以市場一般同業的本益比推算減資公司所發行股票的合理市價,則對減資公司易有股價偏低之預期,如此一來基於此種市種預估之心理,股價可能受激勵作用而有所上漲。

(四) 股東投資抵減可能將受影響
若減資公司為符合特定條件租稅獎勵的公司,則股東對公司的投資,只要持有一定期間就得享有投資抵減,一旦公司減資退回股東,則股東的原始投資持有期間中斷,則原得享有之投資抵減權益將受影響。

肆、結論

自上述分析之角度看來,減資對於強化企業體質,提升每股淨值及獲利能有立竿見影之效果亦能夠對於股本過度膨脹有所抑制,惟若企業之營運方向有誤或是企業之產業為一發展趨勢為走下坡的產業,則減資比例與未來每股獲利提升之比例,則未必有相同之走勢及幅度;換言之若企業減資之理由,只係因為公司資金短期內未有合適的投資計劃,則公司管理當局,對於企業未來業續成長的爆發性,顯然持有較保守的態度,若企業未來獲利無法大幅提升,則企業減資對股東而言,只是企業配息能力的增加,而不代表公司長期會因每股獲利提升,而令其股價有所表現,因此,企業能否藉由減資手段,持續提升每股獲利並改善企業體質,才是減資真正之正面意義。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