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日

彌勒菩薩的啟思


彌勒菩薩(民間慣稱彌勒佛)

在佛經上記載是過了五十幾億年後要下生這個世界的下一尊佛

與娑婆世界眾生非常有緣。

其實祂的法相和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相似(慈眼視眾生)

但現在流傳的大肚和尚相是宋朝的布袋和尚相(化身菩薩)

這個和尚很特別,整天拖著一個大布袋,什麼喜歡的不喜歡的全部放在裡面(有點像小叮噹)

人家知道他是得道高僧,就問他:「人生這麼多煩惱,怎麼辦?」

他手一攤,把布袋放在地上,問者就了解 … 喔…原來只要「放下」就對了。

再問:「放下之後呢 ?」

布袋和尚一聲不吭,提起布袋,一溜煙就走人了。

什麼意思呢 ?

即使放下了,還是要提起人生的責任,以認真樂觀的態度來面對人生的諸多煩惱,自有所謂「煩惱即菩提」之法趣!

做股票也是這麼一回事 …

漲漲跌跌,別想到全部掌握,否則即自尋煩惱,這就是認識真相,「放下」錯誤的知見。
了解股海凶險,若還想要生存其中,還要「提起」,以正確的態度來操作。

彌勒菩薩的「大肚」,是教我們「肚量要大」,不要計較小事小利。

他笑口常開,是教我們要樂觀面對未來,對人謙恭有禮、廣結善緣,自然人助自助。

所以,供彌勒菩薩之所以能招財進寶,不是教祂保祐,而是學習祂老人家的智慧與德行,自然得到龍天護祐,所遇吉祥。

(以上討論非屬宗教信仰,而是抽象的藝術教學,請勿混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是阿是阿 放下兩字 說來簡單,一般人做起來卻又是舉步維艱 . 感謝好文章的啟示 也祝福版大 考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