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日

從葛蘭碧八大法則談起

相信許多股票老手對這個知名的法則都有相當程度了解。
先看下圖:



A,B,C,D 代表四個買點。
E,F,G,H 代表四個賣點。

簡單說來:
是以「均線與價線之乖離」、「均線趨勢」、「價線趨勢」之三元變化所組成的八種可能組合。

這三種關係互有矛盾,錯綜複雜,所以只能說是一種「提高勝率」的相對方法,無法做到高度精確。

如果要做到更完美,個人認為應將三個變項予以加權,以「均線趨勢」為最優先、「乖離關係」與「價線趨勢」放在後面。

更嚴格地說,一種趨線帶來的訊息還是不夠,進而衍生多重趨線之相互關係。這也就是許多人熟知的「均線戰法」,簡單說,就是短均線向上突破長均線為多、反之為空,或所謂的「長均線保護短均線」、「長均線壓住短均線」等等關係。而不再只是粗糙的「黃金交叉」、「死往交叉」等看法。

長均線能看遠的趨勢,短均線代表的是近的趨勢,在相互矛盾之時,以兩者關係交互比較,就容易解局而不困。總之,葛蘭碧法則是很好的入門準則,他引出了技術分析的輪廓,更細緻的支節,就看自己下的功夫淺深了。

以下簡列個人所慣用的MA(移動均線),括號內為個人所取的別名:

週線:MA5 (靈敏操盤線)
雙週線: MA10 (輔助操盤線)
月線:MA21 (操盤線)
季線:MA61 (趨勢線)
半年線:MA125 (大趨勢線)
年線:MA250 (趨勢力道線)
五年線:MA1250 (迴歸線)
十年線:MA2500 (赤道線)

長期選股法:
基本面平穩,年線走平、季線及半年線向上,價線在糾結之均線以上(底部進場)。

持股進出法則:
向上遇超長均線調節鎖利,回檔遇長均線加碼。月線上破季線則確認多頭走勢(築底完成)。反之確認空頭走勢(做頭完成)。上攻過程不破月線不主動停利,月線下彎且季線止漲轉平則停損停利(頭部出場)月線轉上且季線止跌走平則考慮進場。

原則和葛八差不多,但似乎明確了一些。

結論:
1. 月線與季線之交叉關係最為重要!幾乎決定了個股之底部及頭部之尾部。黃金及死亡交叉宜以此二線決定(MA21/MA61),可用來判斷趨勢之方向。

2. 半年線、年線、五年線之斜率決定個股之大底部或大頭部之完整程度,可用來判斷長線趨勢之力量。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Natalie 提到...

您好, 我是Citylady, 先前曾於01網站上請教過您, 謝謝您的回應, 另外在乖離率方面, 還有些問題想請教

一般都說, 負乖離過大,表示股價跌深, 正乖離過大, 表示股價過高, 可是我看奇摩股市裡的乖離率圖表, 怎麼有時後股價不斷爬升,圖表卻顯示是負乖離 (不是應該是正乖離嗎), 而股價跌時, 照理應該是負乖離, 奇摩圖表卻是正乖離? 是否我看錯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