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日

股大叔的故事

我下面要說的是真人真事 :

這個人沒沒無聞,就叫他「股大叔」吧。

他在民國七十年代初期,靠著跟親戚借的五十萬,辭掉了電子公司的工作,投入股市投資。
一年後,他把原本的二手發財車賣了,換成 Volvo 740 …
沒多久,他在台北市買了房子 … 過了幾年,他又買了第二棟房子。

他有四個子女,從中學開始幾乎都念私立學校,他老婆是學校的工友,收入大概個把萬啦。

他沒有任何的內線,在那個沒有電腦與第四台的年代,他白天從號子回來後
就拿起手上的晚報,開始把每個數字鉅細靡遺地畫上他一疊疊的格子紙。從中感受到K線的變化…

夜深了,他親吻過每個熟睡的女兒、兒子 … 走回他的工作台,思考著明天的戰略。

有一段時間,聽說他有上億的資產,不過,這幾年他的成績不是很好,似乎沒有前幾年風光了。

六年前,他把開了十幾年的 volvo 740 換成 Benz E300,又買了一台 Altis 給女兒代步用。

日子還是一樣地簡單,但工作室的畫紙不見了,終於換上了電腦與分析軟體。
他把前幾年的壞成績歸咎於「不習慣電腦線形」,因為「沒有手畫的感覺」 … 呵

二十年過去了,他沒有成為股市名人,終究只是個中實戶。

他靠著日日的股票操作,養活了一家七口(包括六年前過世的老母),一位正在念博士班的女兒(準備到美國念書),一位碩士畢業的兒子,另兩個還在念私校的女兒。

他 … 一位在股界沒沒無聞的「大叔」

在我心中有著比巴菲特更崇高的地位 … 他是我的親舅舅!

國小的時候,他就對我說:「完全靠技術線」 … 我聽不懂

他又說:「不對就要砍,絕無感情」、「會賺的、就要賺到飽」、「賠八隻、大賺兩隻就夠了」 、「電子…賊仔股」…

就這幾句僅存於腦海中的話語,日後把我從坊間充斥的「抱股致富」童話裡拉了出來 …

雖然舅舅這幾年來憔悴了許多,我也因為工作忙碌而無法「克紹箕裘」

在我心中,他是真實的股神 … 顧家的好男人。

我寧可相信從小見證的平凡事蹟,因而擱下了美麗而遙遠的故事。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