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日

從棒球看股市投資

每次記者問陳金鋒:
「請問你要怎麼打xx投手的球?」

陳金鋒會說:
「沒什麼啊…球來就打!」


不管是好球、壞球,只要能打出安打的就是好球;即使是紅中,也有人打成必死球
即使是挖地瓜的球,也有人能撈成深遠安打。
但不能否認的是:追打壞球的人總是出局多於安打,仔細選好球打的人總是容易上壘 。
在股市投資的策略裡,如果我們有陳金鋒的揮棒速度與爆發力,那我們可以豪爽的說聲:「球來就打…」 ~

如果我們只有打小球的能力,多選球 … 多掌握擊球點 … 少揮大棒,也許更能對球隊做出貢獻呢!

一路飆漲的個股,就像時速 100英里 的紅中直球,抓到了就全壘打,沒跟到就是三振。
我寧可抓一顆失投的慢速變化球,在怪異的出手之際,早已想好了怎麼推向沒人防守的草地。

平淡處最神奇!不要小看平凡的偉大 …
有念過老子的就知道,舌頭比牙齒強韌,水流比石頭鋒利 …

十五年前的晶圓代工,十年前的IC design,五年前的太陽能…都是當時很少人想像得到的明日之星,能在平凡處預見不平凡的眼光,才是真正的未來價值!

所謂的均線理論,背後的寓意也是如此,在均結之處,代表一時寧靜的力量。好比棒球好手揮棒前的停頓,好比投手出手前的扭腰揮臂,看似原地不動,事實上已劇力萬鈞!

當全力揮出時,雖然勁道駭人,但氣力放盡,卻是落空的多。所以,最好的入手時機並不是「確定獨佔」之時,也不是「獨佔後下殺」之時。前者好比猛力揮棒過半,就算打全壘打也是意料之中;後者好比揮棒落空,三振之後只換得更大的噓聲。

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以稻草人打擊姿勢聞名,在出棒之前,他如鶴立老僧,心念只集中在球路進壘的那一個接觸點。當意念集中、力量集中之時,正能準確而強力的擊出長打。

底部均線糾集後上畫弧線的原理也類比如上 …

平凡而寧靜,放出煙火之際,眾人的目光追逐其炫,然稻草人已安然回壘,準備下一次的守備及打擊機會。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