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國光幫幫忙(上)– 國光生技背景分析

最近疫苗話題炒翻天,幾乎天天都從媒體爆出疑似打完疫苗死人的可怕消息,當高度專業的醫療公衛議題成了政治羅生門。看盤室對事主「國光生技」這家公司倒生起了興趣 …

雖然不是我的私房股,但我們還是花點時間來了解這家謎樣的公司…

目前國光生技仍是未上市股票,所以公開資訊觀測站查不到相關資料。

還好有google,在這個網頁可以查到國光生技的基本資料



國光生技公司董監持股:

詹啟賢0.7391%、陳曉堂0.1286%
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19.4882%
荷蘭商Crucell Holland B.V.11.8311%
誠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10.934%
耀華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委員會10.6698%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 7.1435%
精茂投資股份有限公司3.7298%
南和興產股份有限公司0.9483%
鼎眾投資股份有限公司0.9483%
Vaxcel Investment Inc.0.885%


詹啟賢是現任的國光生技董座,曾經是2008年總統大選馬蕭競選團隊的重要幕僚,之後盛傳是內定的行政院副院長,但隨後離開政治圈,加入國光生技,詳情可以看這篇訪談

至於陳曉堂先生,是明台產險的前總經理(後入主太平產險並更名為華山產險,最後被政府基金清算接管),是霧峰林家的姻親家族;其子陳安甫為現任第一金控民股董事

「誠昌企業」的創辦人就是國光生技前董事長廖繼誠,廖董的豐功偉業請看這篇報導:誠洲電子於民國九十一年下市後,廖繼誠這個名字已逐漸被遺忘 … 嘿 … 誠洲電子當年也曾害慘不少股票投資人哩!

至於耀華玻璃,創立於民國11年,民國37年只運了四部機器來台變賣由經濟部成立委員會代管,資產達三百多億元,詳情可看這篇文章。看來似乎不搞玻璃,活像個資產管理公司,前天才剛被立法院糾舉投資失利應建立退場機制

南和興產是高雄第一世家陳啟川家族旗下的土地公司。

加上最大股東行政院國發基金,國光生技有深厚的黨國官股背景,從2008年詹董座入主以後,原本慘淡的營運,突然有了變化 …



2009/7/11 製5百萬劑新流感疫苗 國光得標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新流感疫苗採購案,昨日二度招標,結果由國光生技公司以新台幣九億九千五百萬元得標,將提供五百萬劑新流感疫苗,最晚須在十月三十日交貨。


國光生技業績飆 明年要上市【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2009.08.04

國光指出,該公司以唯一投標廠商身分,取得衛生署新流感疫苗採購標案,每劑疫苗價格199元,總金額9.95億元,疫苗單價遠低於國外行情的10歐元(約新台幣472元)。


政府把決標價壓到國際疫苗價的四成,再讓唯一投標的國光生技在第二標拿下近十億元的標,加上未來第二劑的「商機」,這也難怪國光生技一下子從醜小鴨成了金雞母!財團金控爭相增資入股、增貸 …




2009/9/14 一銀主辦國光生技聯貸 23.37億元超額認貸

由第一銀行統籌主辦7年期,額度新台幣23.37億元的國光生技聯貸案今天簽約,由於銀行團認募熱烈,原先預計籌組的20億元額度,認貸達30億元,最後以23.37億元定案。聯貸案尚包括安泰銀行、土地銀行、台灣中小企銀、玉山銀行等5家統籌主辦銀行,台灣銀行、彰化銀行擔任協辦銀行。

一銀表示,國光生技非常具有潛力發展,從8月初到現在已經標下政府1千萬劑新流感疫苗訂單,未來也將辦理公開發行,預計明年第一季登錄興櫃,後年第一季將朝上市方向努力,未來這2年將是國光生技大轉型蛻變的時機。



Well,各方人馬到齊,出錢的出錢、入股的入股 …

這次的H1N1是國光成立四十幾年來第一次獨力製作疫苗,雖然許多專家對疫苗的安全性發出疑慮,但政府仍一再保證疫苗絕對安全,引起外界「球員兼裁判」的批評 …

很可惜,從11月份施打了四百多萬劑疫苗以來,不良反應案例不停在媒體爆發,但國光生技似乎消了音,反而是由衛生署、疾管局官員站出來澄清說明,一再強調嚴重不良反應(包括數起施打後死亡案例)皆與國光疫苗無關!



疾管局堅持:七歲男童的死 跟疫苗無關


台中高工17歲男學生打完疫苗猝死,疾管局指應與疫苗無關。


彰化女學生打國光疫苗後腦損昏迷住院,疾管局推給國光公司。


這起羅生門還在上演當中,到底是政治議題、還是公衛醫學問題、乃至於財經議題 ?

今年國光生技的股票馬上就得公開發行了 … 政府身兼國光生技的大股東、也發出了數十億元的疫苗標案、卻一再為國光生技的產品背書 …

謎樣的公司、無法抓摸的疫情,神奇的EPS

我只能說:國光生技不是我的菜! Sorry …


含笑半步癲產品特色:

一、 使用後不保證會笑也不一定會癲!

二、 使用後傷殘一律與本藥無關!

三、 若拒絕使用,嚴重後果自行負責!


這就叫專業啊!


(點閱接下文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