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0106 神豬也來亂!

一路亂漲,最不想看到的事情發生了

看! 每次回檔前,一定有他摻一腳!


聯電嚴格講算是檔「金控股」…

本業不太賺錢,倒是投資獲利還不錯(有人說他是把賺錢的分割出去做價,核心拖著大牛混吃等死),拉開歷史線形,果然每次末升段都有他的「突拉漲停」,怪怪,該不會又快要搞減資戲碼了吧 ?

今天的K線就不貼了,反正跟前幾天都長一樣,順著5日線一直上 … 無敵星星不是吃假的,誰跟狂牛作對就倒楣。

今天在辦公室,每個同事都在談股票,有人說他媽媽總算忍不住跳進去買了 … 沒錯,是這個氣氛,好熟悉 … 大家都怕買不到股票,一直漲上去,怎麼辦 ?

這是無解的問題 … 每個人都想賺錢,見不得別人賺了自己沒賺到,這是人性。

正因為抓住了這個人性弱點,所以作手永遠可以炒高了出貨,散戶永遠看不透、想不開。

明後天應有回檔修正,嚇嚇人,洗過再上,更瘋的瘋子自然會接手。



新流感疫苗的文章我寫了三篇,再寫下去大家可能看得都煩了 …

但有幾點想再補充一下:

一、施打疫苗的方向是對的,發展國產疫苗的方向也是好的。但國光新流感疫苗的推展量產速度快得不可思議!人體試驗說服力不足,若便宜行事容易吃快撞破碗,反而扼殺疫苗自製的長遠利基。行政院身為國光疫苗的大股東、又是監理主管,球員兼裁判,自失立場、公信力大打折扣!

二、涂前衛生署長公開施打國光疫苗,這是公衛人對於專業的負責與信任,個人給予肯定。國光疫苗也許品質尚有疑慮,但嚴格講,若因害怕疫苗不良反應就全面拒打疫苗,確實對國家的防疫政策有眼前的風險乃至於長遠的負面影響,我必須重申,我支持疫苗施打,也不刻意吹捧進口疫苗的優越,只想盡力將數據做理性分析,供讀友參考。

三、施打國光疫苗後雖然已知有17人死亡,但未能直接證明其與疫苗時序外的關聯性,故不宜直接以「疫苗死亡率」論之,尚需以同年齡層的自然死亡率(排除意外)對照,並加入死亡疾病因素,多重交叉比較,才可能找出答案。很可惜我的統計學不及格,無法幫忙分析。目前為止,我只能表達對國光疫苗的不信任,但沒有證據說國光疫苗「危險」,(官員更沒證據說疫苗100%安全,因為不可能有絕對安全的疫苗!)我不鼓勵我的病人接種國光疫苗,但也不會阻止他們接種,自由意志,我只能就我的專業做出對病人最有利的建議。

四、就我近日的臨床觀察,某些原本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已穩定控制者(例如:紅斑性狼瘡SLE),其施打國光新流感疫苗後「恰好」復發免疫疾患而需住院治療,對照新聞敘及某些個案的症狀,我認為多數嚴重不良反應「不排除」與誘發相當程度自體免疫反應有關(註:疫苗本身就是利用誘發免疫反應得到抗體),但詳細的機轉不明,礙於政府針對防疫的言論控管,恕我不多做推測。若已知有自體免疫的病史,我暫不建議這類病人施打新流感疫苗(純為本人臨床建議,不必然適用全體)。

五、如上所述,每個人的免疫系統相異(俗稱的「體質不同」),所以疫苗施打後的反應也不同。國光生技宣稱:若疫苗有問題,則同施打一瓶的人應該都有問題,足以證明不良反應非來自疫苗本身,這是內行人講外行話。就好比一桌合菜,有人吃了食物中毒上吐下瀉,也有人安然無事,這就是感受性差異。更何況一瓶打40人,每一針抽出來的內容物濃度不見得相同。我這段話不是指責國光疫苗一定有問題,我只是提醒國光生技應該拿出專業回應國人的疑慮,莫扯些風馬牛不相干的外行話了。

相關閱讀:

信心喊話解決不了疫苗問題(謝炎堯)

一位父親的告白(劉錦成)2010年01月07日蘋果日報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李柏鋒 提到...

本來要去打諾華了,結果看到諾華真的寫沒有臨床試驗,又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