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國光幫幫忙(下)–新流感疫苗之我見

前文介紹了國光生技的背景

接下來以醫學專業的角度切入討論國光新流感疫苗 …

根據12/24的新聞:

衛生署表示,截至昨晚為止,台灣有463萬人接種國光疫苗,但發生暈針、紅疹、噁心等疑似疫苗不良反應總數296人(64ppm),需要住院的嚴重不良反應人數79人(17ppm),死亡4人。相當每接種10萬劑,就有6.3人發生不良反應,1.7人嚴重不良反應。

另外,有36萬人接種諾華疫苗,疑似接種後的不良反應總人數39人(108ppm),需要住院的嚴重不良反應人數5人(14ppm),死亡0人,相當於每接種10萬劑,就有10.6人發生不良反應,1.4人發生嚴重不良反應。



打完疫苗後皮膚紅腫熱痛等輕微不良反應率應該不是重點啦! 畢竟諾華疫苗主要施打於醫療院所的醫護人員,因此通報率可能較高,但真正要緊的是嚴重不良反應率及死亡率 !

依上表格計算兩者的嚴重不良反應率相當,但死亡率是4:0。

至2009年底為止,台灣施打諾華新流感疫苗: 零死亡率!

反觀接種國光新流感疫苗後已傳出多起死亡案例,加上這幾天陸續達導出來累計近十人注射後死亡。

(參考: 台灣新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和衛生署報告中的疑點 by Billypan )



之前媒體炒作「疫苗含福馬林」,其實微量福馬林不太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反倒是保存劑–乙基汞,比較有爭議性,但依仿單所示,諾華疫苗與國光疫苗皆含有同樣劑量的乙基汞(thimerosal)

(參閱:國光H1N1疫苗仿單諾華H1N1疫苗仿單

(參考FDA網頁: Thimerosal in Vaccines)

諾華一瓶5mL只打10個人、而國光新流感疫苗一瓶20mL可施打40人份(通常打38人),反覆抽取下,可能會抽吸到沈澱物而在單一劑量中積累數倍的乙基汞含量,引發不可預期神經病變的機率仍是存在的。



對於施打後發生半癱、視力減退的案例,應該列入CGBS、病毒性神經炎、有機汞中毒等諸多考量,不應直接認定為「心理作用」(心因性疾病必先排除身體質患!)

個人建議這位高中女生可進行神經影像(CT、MRI)、乃至於視野檢查(Visual Field Exam)、VEP(Visual-Evoked Potential)等神經檢查,或可提供鑑別神經病變的證據!


政府官員口口聲聲保證國光新流感疫苗品質佳、安全無虞,與諾華新流感疫苗沒有差別,其實只要認真查證,就可以發現數點相異:

諾華新流感疫苗每劑施打7.5微克;國光新流感疫苗每劑施打15微克。諾華新流感疫苗含佐劑,國光新流感疫苗不含佐劑。劑量不同、成份不同,兩者不應視為相同的疫苗!

另外,諾華新流感疫苗的仿單未明言建議施打於孕婦,但國光新流感疫苗建議優先施打於孕婦(卻未完成孕婦的新疫苗人體試驗),很遺憾目前已傳出數起孕數施打國光疫苗後死胎的案例(官方皆排除與疫苗相關)。




以上諸述,足指國光新流感疫苗不應宣稱與諾華新流感疫苗有相同的防疫效果及安全性!


為官之道,在於體恤民疾,而非盡出狂言逞口舌之快!



影片1分20秒: 楊署長:「好家在,她沒打疫苗 …」



2009/8 楊署長預言:「有人一打就往生」

先知! 原來在施打疫苗前兩個多月,楊署長就已經公開要求媒體多幫忙,萬一打疫苗後死人,可不要大肆宣傳疫苗有問題喔!


口木說法:

防疫公衛政策是嚴肅的課題,以醫師的專業學能,我贊成慎重地以疫苗控制疫情。但國光疫苗大量趕工、低價得標、似未完成嚴謹的人體試驗即匆促上市施打,遇到後續不良反應處理不當令民眾觀感不佳,隨著新流感疫情降溫諾華疫苗的庫存已回補,建議政府開放民眾自己選擇施打疫苗種類,並成立獨立的調查單位送交國外先進檢驗機構證明國光新流感疫苗真正有效且安全無虞後再行全面推廣施打!人民健康生命無價,切不可便宜行事,更不可能將少數人的商業利益與公衛保健大事掛勾!

面對未知的疫情,疫苗是最直接有效的防範武器,盲目拒打的確可能讓疫情失去控制!因此我建議各位網友可優先考慮接種「目前施打後死亡率較低」的諾華新流感疫苗!於國產疫苗效度及安全性尚存疑慮的情況下,個人暫不建議網友接種國光疫苗。


詹家琮博士是退役軍官,也是世界級的防疫專家,在2003年SARS期間研究抗煞抑制物做出重大研究貢獻,甚至還為了研究而染煞,精神可佩!

下引二文專業之語句句懇切值得各位參考 …

推薦閱讀: 請政府給人民優秀的新型流感疫苗請衛生署放下屠刀

(本文所述皆盡最大能力查證網路新聞資訊,並引註出處)


病毒無情,人民苦難 …

謹以這首歌,悼念在新流感疫情中 …

失去健康乃至於寶貴性命的台灣人



天光

作詞:李坤城 作曲:黃國倫

忍受悲傷的折磨 走尋希望的光線
流著甘願的血汗 仰望喜樂的生命

咱的青春是一首勇敢的歌
咱的名惦惦寫在土地的心肝

天漸漸光 雲慢慢的散
悲情的土地 人在做 天在看
天漸漸光 愛輕輕在湠
溫暖的土地 咱永遠不孤單

(點閱下文:H1N1機率分析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6 意見:

Peter Kan 提到...

說到thiomersol,喜好統計的你或許以也可以統計一下台灣一歲前施打的疫苗total會多少thiomersol,美國有人統計過,美國小孩1歲前約212.5mcg。
另外,諾華有沒有含thiomersol,看一下這連結應該很清楚 http://goo.gl/QkSo

美國、日本、南韓因為打H1N1疫苗後而死亡也有好幾個病例,似乎也還沒看到跟疫苗有關的報告,除了加拿大那批過度過敏回收的疫苗。

口木 提到...

感謝peter kan的指正,已修正內文謬誤!

Peter Kan 提到...

台灣衛生署還是做得不夠,美國CDC雖說Thimerosal沒有證據對孕婦有影響,但還是請疫苗廠為孕婦特製不含Thimerosal的單劑型疫苗。理論上多劑型都會含Thimerosal,所以美國大部分的H1N1疫苗還是含有Thimerosal。
美國的流感疫苗也不准含佐劑.

參考: 2009年H1N1流感預防針與孕婦:患者問題及回答 http://goo.gl/gABp

口木 提到...

Peter Kan你應該是這方面的專家喔,我只能就所知發言,若有任何寫錯的地方,請你不吝指正,感謝!

Unknown 提到...

口木醫師
天光原唱應該是
"李俊廣"
這首原是1995年
施明德在台南市選立委的競選歌
也是彭明敏1996年選總統的競選歌
黃國倫當年只有譜曲
還沒上台唱歌

Peter Kan 提到...

thiomersol是否為小孩自閉症兇手,可以參考這篇:
疫苗法庭駁回因疫苗造成自閉症的關聯 http://goo.gl/gMp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