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0105 人生、財富、快樂

2010/1/5@口木聊天室

網友提問: 大盤爆量近2000億,為何還看多?

口木回答:

大量非福,出大量代表市場過熱,要小心,但不見得會反轉



舉例來說,2007/7/26當天爆量3205億,展開後續的大幅修正,但在那天之前,卻也多次出現兩千億的日天量,仍無損於末升段漲幅。

一段行情的反轉,須等待技術反轉訊號確認,目前多頭加溫,很熱,但不見得燙,多頭延伸波能發展到什麼程度,實在無法只用天量來預設高點。



「操作股票穩定獲利,是很難的事」

我花了十年才得到這個結論。 (當然你也可以笑我是膽小肉腳)

去年以來我多次進出操股,有時候睡到一半,突然會跳起來改單。想一想,我錢夠用了,幹嘛活得那麼累,連睡覺都不老實。

生了小孩後,我的理財觀真的改變很多。前幾年還會想著要怎麼在醫院升遷,後來看到幾個主任醫師,回家後小孩都不愛理他,我知道我不要這種生活。

賺了錢就得學會花錢,很多人就是太有錢、不懂得花,才會不老實,我身邊很多人平常省得要命,賺了錢丟進市場滾動,紙上富貴,跟他認真沈浮。

大家知道錢好用,卻不知道多數有價值的事,金錢買不到!

當我開了一台成功的手術,幫人解決問題,那種開心與成就感,我想是郭董一輩子也難以體會的。形而上的,金錢買不到,很多人為了賺更多的錢,把本業給荒廢了,這就是本末倒置。

理財投資只是一種手段與過程,而不是生活的全部

很多醫生早就賺夠了,但還是不想退休,很多老醫生也不想那麼累,只是若不當醫生,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很多病人依賴他,他也放不下這些病人。

這是人生的成就感,如果你有一種專業被需要,你會活得很踏實,這不是金錢收入可以衡量的。

一開始是為了錢而工作,做到後來,是為了工作而賺錢;一開始用時間換錢,而後是用錢買時間。人生正面的力量會帶來源源不斷的快樂,活在負面的能量中,就算得到財富,也不會健康


大自然萬物生生不息,生長與死亡都有一定的道理,當生長的速度太快,必然伴隨毀滅。

最容易了解的就是癌症:癌細胞與體細胞的差別 就在於生長速度;癌細胞無止盡的吸收養份、生長、破壞正常細胞,最後造成整體衰亡,自己也難逃一死。

股市裡的投機炒作也是同樣的道理,當你追求不合理的超速成長 ,就註定要與衰敗同一陣線;就像大聯盟的球星打類固醇一樣,成績好了幾年,最後醜聞收場,進不了名人堂換來一身傷痛與畸形的身材。

悟了這道理,你就會考慮放棄追求長期超額報酬。

因為超額報酬本來就只是局部現象,而非人人可終生追求的財富常態。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4 意見:

同感 提到...

最近感覺自己越來越沒信心了. 只要跟走同一邊就比較安穩, 不同邊就挫ㄌㄟ等.....

志工.史導客 提到...

散戶大都不能把總體經濟精確化,財務分析也不懂, 更無法實踐; 與其這樣, 我真的奉勸不要碰股市了!

不然還是把上述的功課用最不花時間, 也不花體力, 也不會讓心理承受負擔的方式達成.

簡單說, 對我能夠承受, 對赤手空拳的投資人是不可能的

志工.史導客 提到...

口木大,這樣子看來,你是想把部落格轉型囉

口木 提到...

沒有啦,寫寫心情,Blog還是一樣什麼都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