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信評指標: Z等級(上)

「標準普爾將美債信用評等降級,歐美股市全部跳水…」

當新聞這樣寫著,你一定會懷疑: 「信用評等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法人圈的決策似乎真的就這樣一板一眼的,凡事講求系統化的數據,不然管理大部位的資產,怎麼可能像散戶一樣小鼻子小眼睛的慢慢磨菇挑選呢?

說到國內個股,最常被提及的信評系統就是台灣新報發行的TEJ信用風險指標:TCRI

多年來廣受經濟學者採用,也應用寫出不少經濟論文。可惜這個指標並非免費公開,故需要訂閱取得,一般散戶無法自己推算最新TCRI分數。

除了TCRI,有沒有其它可以評估個股風險的替代指標呢?

不死心的口木這次出書的過程中因緣際會接觸到C-Money的資料庫,發現其中有一項Z等級,與TCRI的效用非常接近,我潛心做了研究,報告如下:

Z等級數字乃取決於奧特曼的Z score評分模型(Altman Z-score model)



Wikipedia介紹:

 Edward Altman的Z得分公式(Z-Score Formula)是一個多變數財務公式,用以衡量一個公司的財務健康狀況,並對公司在2年內破產的可能性進行診斷與預測。 研究表明該公式的預測準確率高達72% - 80%。

  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教授、金融經濟學家愛德華·阿特曼(Edward Altman)在1968年就對美國破產和非破產生產企業進行觀察,採用了22個財務比率經過數理統計篩選建立了著名的5變數Z-score模型

  Z-score模型是以多變數的統計方法為基礎,以破產企業為樣本,通過大量的實驗,對企業的運行狀況、破產與否進行分析、判別的系統。

  Z-score模型在美國、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愛爾蘭、日本和荷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將 Z_Score 區分為 9 等級,等級區分表如下:

第 1 級表示企業因經營失敗而破產的可能性最低

第 1 級:Z_Score > 30
第 2 級:30 >= Z_Score > 20
第 3 級:20 >= Z_Score > 3
第 4 級:3  >= Z_Score > 2.5
第 5 級:2.5 >= Z_Score > 2
第 6 級:2  >= Z_Score > 1.25
第 7 級:1.25 >= Z_Score > 1
第 8 級:1  >= Z_Score > 0.75
第 9 級:0.75 >= Z_Score

第 9 級表示企業因經營失敗而破產的可能性最高


Altman Z-score的公式如下:

 Z-score = 1.2 * V + 1.4 * W + 3.3 * X + 0.6 * Y + 1.0 * Z

 V:(流動資產 - 流動負債) / 資產總計
 W:保留盈餘 / 資產總計
 X:(稅前純益_最近四季合計 + 利息費用_最近四季合計) / 資產總計
 Y:總市值_季底 / 負債總計
 Z:營業收入淨額_最近四季合計 / 資產總計


至此,讀者可清楚看到,Z等級及Z score都是完全公開且免費的信用風險評分系統,並不需要額外付費取得且不會經過特定機構加工操弄!

原汁原味、公開透明,這正是我最喜歡的數理典型!

好啦,相信你跟我一樣感到毛髮直豎、異常興奮!

下回將告訴大家,如何例用口木版理財寶軟體取得Z等級資料,並以實例說明應用!

(待續…)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L 提到...

口木大~
請問,Z-等級有使用上的限制嗎?
是所有股票都適用嗎?

口木 提到...

L:Z等級沒什麼限制,只要算得出來就可以參考,但還是有些小問題,稍後我會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