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0914 手上的股票賠錢怎麼辦?

好多訊息直飛進來,清一色是:

「口木,我手上的股票套牢…要賣還是不要賣?」

我真希望這些求診的人跟診間眼睛癢的病人一樣,開個藥水就會好

可惜沒那麼簡單,這可是十足嚴肅的投資決策問題啊!

溯本清源,我們想想,為什麼大家「套在一起」,手上那麼剛好,通通都有套牢的股票呢?

可分成三個方向討論:

一、當初買的價位太高:

多數人看到媒體放利多題材才追進,剛好就買在出貨高點,這是價格風險造成的後遺症。

二、賺錢時沒有賣:

賺了錢會想賺更多、或者平常沒關心股票,放著漲多少都不知道。直到身邊的人都在哀嚎股災才發現原來股價上去又下來,錯過了甜蜜的獲利了結時機。

三、出現出場訊號沒有執行賣出:

在我的書中提到了許多出場法則,不管你從技術、基本、消息哪一面來評估,在股票出現跌勢之前總會有蛛絲馬跡可尋,如果你錯過了停損點,後續留著股票往往就得面對另一大段的虧損行情,少有戲劇化大逆轉出現。

如果在買股票時能冷靜地多考慮清楚價位,出現適當賣點時能夠確實執行賣出動作,

你就不容易有滿手套牢股票的問題。

原則上,我的手上不會留著賠錢的股票

因為我相信會漲的股票會一直漲,會跌的股票會一直跌

你說:反正賠錢的股票放著就好,總有一天漲回來啊?

該怎麼跟你解釋這個問題呢? 好吧 …

如果你領養的是一隻米克斯幼犬,就算每天餵牠吃寶路,十年後也不可能變成拉不拉多!

這樣可以了解了吧,弱勢股放再久還是弱勢股,只有選擇基本面強勢的股票才有希望。

好啦,你要說:我都知道這些道理,但代誌大條了,你快說說,怎麼辦?

其實投資跟生病一樣,只有小病時快點醫,才不會拖成大病

如果你手上的股票已經跌了一大段,這時候會覺得「騎虎難下」

賣也不是,留也不是,反正看了就討厭,不如就不看,省得煩心!

雖然閉上眼睛當作股票不存在,也是個方法

但我建議投資能夠暫時放下個人情緒,理性地面對過去自己投資決策的成果

好好地省視當初買進股票的評估是否充份,下次應該如何修正才不會犯同樣的錯

再來,就是審視這檔股票在基本面上是否有轉機或持續穩定的獲利能力

若你判斷仍有持有的理由,不妨就繼續觀察以免殺在低點

若這檔股票基本面有問題、技術面未出現止跌打底跡象,那麼殺低賣出可能是較好的出路

總之,股災正是考驗投資人心理成熟度與操作層次的機會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若能利用這次的股災空頭焠煉出屬於你自己的投資絕妙心法

亦屬美事一椿啊!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