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書中自有黃金屋(2):課後實習–長榮航

中秋節前夕,口木在此向各位道聲:「佳節愉快」!

許多網友陸續讀完我的新書,雖然感覺頗有收獲,

但還是希望我繼續寫「課後複習講義」,這次就挑2618這檔被點到的個股。

先看一下K線型態:


在2010年這檔個股正好走在主升段。由年初的11元一路漲到高點37元,足足漲了兩倍半。但在2011今年初一路下殺,許多投資者慘套其中 …

請翻開「口木醫生的股票投資術」,在P179裡提到了「型態破壞出場法則」。上圖可見「上升軌道」型態在2011年初即受到破壞,另亦可參考「月線出場法則」、「下趨勢線出場法則」,都可以在高檔即時抓到賣出訊號,而減少損失。



這時候讀者call in進來罵人了:「口木整天都在畫線,我不依啦!可不可以從別的角度來分析呢?」

請看本書P21,裡面的圖叫做「投資面面觀」,我們看股票當然要由多面向出發,不可能只由技術面決定個股興衰。這檔股票若從「基本面」去分析,也很有fu :

請打開本書附贈的「口木理財寶」軟體,輸入「2618」,更新後可以得到這些數據:


請打開本書P66,看股票第一個要看「負債比」,上圖可見這檔股票的負債比驚人,在2008~2009年高達八成上下、2010年仍維持在七成的「恐怖高標」,2009年的流動資產小於流動負債,可從「利息保障倍數」了解舉債經營的壓力甚大。


在P93提到損益分析,這檔個股的獲利紀錄實在慘不忍睹,雖然2010年轉虧為盈,卻還不能補回2008年的虧損。

依P152的「口木八法」選股原則,三年內有虧損的個股根本就進不了選股名單內,也就是說,有買書的讀者,依照口木教的法則來選股、操作,首先是不會把這檔「不夠優的股票」當成「長期投資名單」,就算不小心在高點套住了,也懂得在「破線」時停損出場,自然就不容易有套牢虧損的問題囉!


我問這位套牢的朋友:「你當初買進這檔的原因何在?」

他說:「因為兩岸直航題材、還有開放陸客自由行啊…」

我心裡有底,這正是多數人做股票會賠錢的原因啊!

我不忍心呵責,只希望,下次買股票前

請把口木的叮嚀再看一次,理財寶的數據再掃瞄一次

股海凶險、受害者多,我只能以凡夫俗子之力:能醫一個,算一個;救兩個,算一雙!

請大家珍惜手上的財富,不要再隨著媒體不切實際的題材虛擲金錢啊!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