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Show Me The Money!口木教你怎麼存錢(3)

有了自己專屬的戶頭,接下來就得開始養成固麼存錢的習慣

多數的理財專家會教你這個公式:

收入 - 儲蓄 = 支出

這個公式的重點在於:

先確立你的儲蓄目標,用收入減去儲蓄值後的餘值,才是你能夠動用的花費預算!若沒有預先設立儲蓄目標,我們常會習慣賺多少花多少,等到錢不夠用了才想到要控制花費,永遠都存不了錢!因此我建議各位一定要設定「每月儲蓄目標」,強迫自己達成,這樣才容易把錢存下來!

打個比方,R老師每個月的收入是4萬元,她決定每個月要存下1萬,這表示她最多只能花三萬元。扣掉買菜錢、保母費、生存雜支、房貸支出等等…她每個月可能只剩下五千元的零用金,過去她可能會一逛街就花掉上萬元買衣服、鞋子,現在她很清楚:最多不能花超過五千元!

如果你是物慾極強一族,也可以考慮在領到薪水時,就強迫自己把該月的「儲蓄目標」先存起來。例如R老師月初領到四萬元的薪水,馬上存一萬元到台灣銀行的綜合存款,並且在網路上設定一筆定存(一萬元以上存款可以做一筆定存),定存的好處,就是這筆金額不會出現在ATM的活存餘額裡,等於是凍結起來的資金、相對增加了取現的困難度,又可以賺到些許的利息,算是摸蛤兼洗褲理財妙法,相當適合理財新鮮人運用!

定存理財實例

口木看盤室的站友都知道我長期鼓勵從定存開始做理財,因為定存是最容易下手且不會發生損失的理財管道,就好比練功夫先紥馬步、打球要先揮空拍一般,沒有一步登天的捷徑。索然無味的定存能夠老實存下來,表示好高騖遠的理財習氣治好了一大半,接下來,就可以開始練習進階的存錢理財方法了…

(待續…)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steelcoater 提到...

我还是觉得,首先得分清楚, 啥是"必要买", 啥是"想要买"?
不买不行就是必要买.
不买还可以的就是想要买.
所有的存钱不都是减低想要买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