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芳鄰的啟示

週五傍晚,我趁著強颱未登陸前驅車回到竹北家中,

吃過晚餐後,我跟著媽媽到頂樓巡視房子是否有漏水的情形

到了五樓的陽台,正巧隔壁鄰居也趁著颱風天休假來看房子 …

打聲招聲,準備寒暄幾句 …

這位年近四十的中年男子,看起來肥頭大臉,自信滿滿,想必是傳說中的竹科新貴吧…

果然,他開口就道:「我在力X半導體上班 … 聽說你是醫師? 我們這個社區幾乎都是竹科的人,像對面就是聯X的工程師,前面那棟B5是凌X的…」

隨著這位芳鄰的指向,我行禮如儀在樓頂看著這社區如何註定成為竹科的員工宿舍 …

交換過名片後,我媽竊喜地說:「你看,只有你是醫師,以後在這邊開診所一定不錯 …」

我苦笑:「是啊!聽說竹科工程師的身體都不太好,以後應該不怕沒病人了…」



回到二樓的工作室,我打開電腦,秀出力X、聯X、凌X的線形綜合比對 …

發現總在每年的某個季節,出現不約而同的下殺重挫 …

看著窗外的透天豪宅 … 與入主其中的新貴芳鄰

我這才恍然大悟!

原來這些電子股在股市中源源不絕的「供貨者」竟是 … 「我的芳鄰」!

鄰近的房屋,可說是一張張員工分紅的股票在股市之中提領現金而來的 …

有句話是這麼說著: 「你的對手,就是你的實力!」

此時,這句話在口木的腦門裡已曲解為:

「你的對手,就是你的成本…」

在股市價格的競爭中,竟然有許多的員工拿到的是幾乎零成本的股條 …(註)

當他們拿到股條之後,又有多少比例選擇長期持有、聚焦、等待傳說中的興奮活水呢 ?

不 … 在傳說中的活水噴出之前,事實上這些股條已悄悄排隊賣出,淪落為散戶手上的套牢籌碼 …

殊不知,投資人的真金白銀間接成就了屹立頭前溪畔的透天房屋 …

你很難擊敗打敗你的對手,因為你的成本遠高於員工分紅,乃至,你永遠也不可能拿到比他們還低成本的股票 …

在四書五經裡學來的道理:天、地、君、親、師 …

現代經濟學裡教我們: 員工賣力工作為老闆賺取利潤、老闆再將利潤回饋給股東

簡言之,員工為老闆服務、老闆為股東服務 …

然而,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時局卻有了新的面貌

股東不止被老闆坑殺、就連員工也加入這場戰局 …

「股東權益」四個字好比「反攻大陸」一樣地念來有口無心。

下次,當我遇到芳鄰驕傲地發出某大電子公司的名片時,

我還真的有點猶豫,要不要透露出自己是貴公司股東的真實身份呢!


口木說法:

當你的對手是源源不絕的超低成本供貨者時,也許該細細思量,自己的勝算到底有多少了 …

(註:本文所指的成本,是指金錢成本,若考量健康成本、機會成本、時間成本,則竹科員工乃是賣命爆肝換取收入 … 在此仍要向勞苦功高的科技人致敬!)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盡付談笑中 提到...

天,地,君,親,師這個比喻相當有趣

曾幾何時,小弟也...

如今的感想卻是...神仙,老虎,狗

小弟斟酌思量以後

還是決定把健康留給自己

然後偷偷的撈一點油水

(畢竟天底下還是有一些病是無法醫治的)

狼心狗肺...如何開刀醫治???

喪盡天良...應該吃什麼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