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友達定單能見度僅到10月

友達定單能見度僅到10月
8代線產能規劃保守 小尺寸定單亦鬆動

蘋果日報【吳秀樺╱台北報導】2007/9/15

平面顯示器市調單位DisplaySearch昨日公布全球主要面板廠8月份大尺寸TFT-LCD面板出貨與市佔報告,友達光電(2409)以760萬片的出貨量,擊敗韓國2大面板廠三星(Samsung)與樂金飛利浦(LPL),搶下世界第1的出貨量寶座,但由於產能規劃保守,友達定單能見度僅到10月。

前景堪慮
工研院IEK分析師鍾元俊分析,三星在8代廠投產後,馬上再投入新生產線計劃,台灣的友達與奇美電(3009),對8代以上的產能規劃及資本支出,仍處於觀望情況,由於台灣2 大廠的資本支出相當保守,相較於三星積極規劃新產能,雖然友達8月出貨量領先三星,恐將只是曇花一現的美景。

友達大尺寸出貨第1
對於面板景氣,目前雖然看法樂觀,但是以接單情況來看,似乎未如預期樂觀,尤其今年面板價格從4月開始反彈,尤其中小尺寸在手機與數位相框運用快速成長帶動下,市場供貨吃緊聲不斷。
但是據了解,友達的中小尺寸定單從10月就開始走緩,定單開始鬆動,目前能見度只到11月,12月就看不到。至於大尺寸定單更慘,從9月開始鬆動,定單能見度只到10月。
根據DisplaySearch的統計指出,友達8月的大尺寸面板出貨量達760萬片,市佔率20.6%,三星740萬片與樂金飛利浦的730萬片,處伯仲之間,兩家公司的市佔率約20%。
據DisplaySearch統計,今年8月份全球主要的面板廠在液晶電視、液晶監視器、筆記型電腦等大尺寸TFT-LCD面板的出貨量為3680萬片,前3大就佔了2230萬片,合併市佔率為60.5%。
其中液晶電視出貨量達到790萬片,較去年同期成長57%,液晶監視器為1740萬片,亦較去年同期成長29%,至於筆記型電腦面板的出貨量為1050萬片,也較去年同期成長46%。

前3大廠市佔約6成
友達在液晶電視面板與液晶監視器面板供貨量,都拿下第1,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冠軍則由三星奪得。
DisplaySearch指出,光是友達、三星與樂金飛利浦前3大面板廠8月面板出貨量在全體大尺寸面板出貨比重中,筆記型電腦則佔了將近8成,達到79.2%,液晶監視器則是佔49.9%,至於液晶電視面板的出貨量也超過5成,達到64.3%。
至於前3大面板廠在大尺寸面板3大應用產品中,液晶電視、液晶顯示器與筆記型電腦等,友達在液晶電視面板、液晶監視器面板的出貨量均居第1位,在筆記型電腦用面板出貨上佔第3位。

奇美電液電首勝三星
除了友達擠下三星,搶下全球第1,奇美電8月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市佔率,首次擠下三星,領先1個百分點,拿下第3名佳績。
根據DisplaySearch統計,今年8月全球前4大液晶電視面板廠商為友達、樂金飛利浦、奇美電及三星電子。今年8月全球前4大液晶電視面板廠合併的市佔率已高達81%。



新聞一出,後來發生什麼事,不必口木多說了吧?

那時候我看到這則新聞,忍不住笑了出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