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小童軍的每日一句(24)

「本益比,就像婚友網站上的照片一樣…僅供參考。」

常在報章雜誌上讀到「某股目前本益比偏低,是長線投資買點!」

膽子夠大的話,你去買買看!就會發現偏低的本益比只會愈跌愈低…長線愈放愈長…

本益比的主角有兩個: 「本」與「益」

其中又以「益」–所謂的EPS(每股稅後盈餘)更是重要,因為EPS只要稍有修正,就會大幅影響原先本益比的推估。

說白了,我們平常在參考的EPS根本就是事先推估的預測值,先算高了再來個意外修正,到頭來才知道原來我們不斷追逐的本益比選股指標不但嚴重落後於事實,甚至根本就是造假誆騙之胡說八道!

有許多飆股在大崩盤之前,幾乎都處於本益比最低的狀態,其中以所謂的「產業循環股」–DRAM產業最為嚴重!這一季賺個三塊錢,下一季再給你賠個五塊錢,請問本益比是算來心酸的嗎 ?

於是,我們學會:本益比不是恆定可靠的參考指標。

甚至,我們得到一個有趣的結論:

「本益比,就像婚友網站上的照片一樣…僅供參考。」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